组图丨腊梅破小寒 疏斜暗添“湘”

2020-01-06 21:14:29 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张立
字号:

小寒到,腊梅点点着枝头。稀里马哈 摄

疏影横斜。稀里马哈 摄

旧岁近暮,新岁登场。稀里马哈 摄

腊梅鹅黄,给寒冬带来暖意阵阵。稀里马哈 摄

含苞待放的腊梅。稀里马哈 摄

红网时刻1月6日讯(记者 姚冶) 今日小寒,在湖南多地,腊梅已经盛开,今年的第一枝梅花也簪上了枝头。

目前,长沙橘子洲景区、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张家界武陵源黄石寨等地,鹅黄的腊梅已经盛开,为来往游人递上阵阵暗香。腊梅之后,不妨静待隆冬,一个由红梅、宮粉、朱砂等等各类梅花组成的香雪花海即将到来。

不过,你知道吗?腊梅和梅,虽然都带“梅”字,但并不是一种植物。腊梅是樟目蜡梅科蜡梅属,颜色以蜡黄为主,花瓣较硬,香味浓烈,多在农历腊月开放;梅则是蔷薇目蔷薇科李亚科杏属,花瓣较软,香味清甜,多在初春开放,我们平时说的宮粉、江梅、朱砂、绿萼都是观赏花梅的品种。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观赏花梅大部分将在今年2月才到花期。想欣赏的朋友,看来要等到农历春节之后了。

旧岁近暮,新岁登场。小寒是“二九”的第六天,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古谚说:“小寒大寒,滴水成冰”,雪窗孤寒,何不探梅?

湖南寻香地:

长沙

橘子洲景区:橘子洲梅园面积近2万平方米,既有腊梅,也种植有各品种梅花,是市民们赏梅的好去处。这里主要有红梅、江南无所、垂枝梅、游龙梅、玉喋、杨贵妃、玫瑰红、骨里红、墨梅、宫粉、南京红、江南朱砂、绿鄂、美人梅、傅粉15个品种。另外,整个橘子洲景区除梅园外,朱张古渡口西、西边坡、东边坡等地,也有梅花可赏。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园中有两株腊梅,在竹园内。而观赏梅花主要分布在樱花湖畔、樱花大道、竹园、樱花园等核心景区,占地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梅花品种分为朱砂型、宫粉型、绿萼型、玉蝶型、江梅型、垂枝型、龙游型、杏梅型等8大类型,共计30个品种,基本涵盖观赏梅花的所有类型,其中,还有一株胸径达到20厘米的“梅王”。整个梅花花期将从2月持续至3月初。

湖南烈士公园:烈士公园种植的主要是红梅,还未达到花期。红梅主要分布在年嘉湖畔环湖游道,市民可以从东门进入闻香探梅。

除上述赏梅地外,在长沙市,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梅花种植基地(72多亩)、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森林公园梅庄家庭农场(200亩)、高桥镇农科院(25亩,开得比较晚)、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1500余株)、沙湾公园(600余株)、西湖公园、桃花岭公园、湘江风光带、洋湖湿地公园、梅溪湖公园、谷山体育公园、玉湖公园、月湖公园等地也有梅花可赏。

1月5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黄石寨梅园,淡色的梅花在雨中显得晶莹剔透。吴勇兵 摄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吴勇兵 摄

微信图片_20200106183140.jpg

游客冒雨赏花。吴勇兵 摄

张家界

黄石寨梅园:近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出现持续低温降雨天气,黄石寨梅园深深浅浅的腊梅在雨后寒风中竞相绽放,一朵朵一串串,含芳吐艳,暗香浮动,给景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园中观赏梅花共有上千株,有白、红多个品种。

澧兰公园: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种植有近30株红梅。

株洲

湘江风光带天元大桥附近,有成片的腊梅正在盛开。株洲河西湘江风光带芦淞大桥段栽种有200多株红梅。

常德

沅江河畔诗墙公园锁心桥附近。

衡阳

珠晖区茶山坳镇田心村花都智慧园林产业城:这里有50多个品种的20多万株梅花,总占地面积达到300亩左右。

雁峰区营盘山公园:营盘山公园共栽植红梅树35株,树龄均在5年以上,且分布较为集中。这大片梅树是建园时栽种的,年年开花,大都在元月开花,花期约半个月左右。

湘潭

湖南科技大学:校内梅花园里,也栽种了数百株梅花。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