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专项整治,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

2020-01-09 06:50:57 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刘学先 编辑:刘经纶
字号:

2019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巡礼⑦

专项整治,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

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湖南日报记者刘燕娟通讯员刘学先

道县万家庄街道塘下村贫困户朱金茂看着通向自家门口的水泥路,脸上难掩喜悦;南县某楼盘的业主黎女士领到了退还的2200元燃气开户费……

2019年,对于湖南的老百姓来说,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向社会公布了3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取得了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集中治理

守护每一分扶贫款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种田有积极性了,脱贫更有信心。”宁乡市大屯营镇大屯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义告诉记者,他家种了4亩田,以前稻谷价格不稳定,种田积极性不高,自从有了产业帮扶政策,种田比2018年增收了6000元左右。

这是我省开展“一季一专题”产业扶贫集中治理取得的效果。2018年10月以来,为推动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省监委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5个专题,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

目前,除社会保障兜底外,其余4个专题治理均已完成,共检查项目36792个,立案1843件,查处4002人,追缴资金743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043万元,督促市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9项。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禾排村村主任吴某在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湘潭县青山桥镇规建站副站长赵某在危房改造验收时走过场,被诫勉谈话……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5821件,处理230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4人,移送司法机关336人,追缴资金4.14亿元,退还群众资金1.13亿元。同时,督促取消“部门搭车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围绕群众

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感谢政府,自来水终于接到家里来了。”去年12月4日,新邵县纪委监委对江边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危房改造户刘荣皇激动地说。

邵阳市围绕与群众紧密相关的饮水和就医问题,在全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和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有效缓解了村民的饮水难和看病难。

2019年,湖南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由省纪委省监委牵头,联合37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

省纪委省监委制定了《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先后将从基层收集的210个民生领域问题、中央纪委安排部署的14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省委主题教育办移交的17项问题清单,交办给37个省直单位开展联动治理,并定期通报整治工作情况。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省纪委省监委对部分市州和28个省直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先后向社会公布3批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去年,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7次到隆回县、耒阳市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和对口帮扶工作,督促整改问题267个。全省各市县纪委监委共派出班子成员1478人,8240人次到乡镇、12132人次到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调研督查,在一线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开门整治”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申请危房改造,收了我们每户200元资料费,这个钱该不该交?”去年7月的一天,澧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早刚走进位于王家厂镇枞杨村的信访接待室,几名村民便围了上来。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由相关办事机构或信访办牵头,召集相关部门限时解决。”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关干部担任“流动信访员”,将信访窗口延伸至田间地头,使大量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被及时发现,快速解决。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高度重视“送上门的监督”,着力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疑难问题,做好群众面对面沟通工作,认真办好每一件信访举报件,让群众感到身边事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000元、2000元、3000元……”去年8月,数着刚拿到手的7000元退赔款,桃源县漆河镇勒马村五保户刘奎元对纪检监察干部“下沉”接访竖起了大拇指。

勒马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本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罗某却打起了扶贫专项资金的主意,多次将五保户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款挪作他用,涉案金额达4.7万元。

桃源县纪委监委推行“班子成员到一线蹲点,办案小组后方解难”专项行动后,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分10个小组深入66个贫困村开展信访定期蹲点工作,发现了一系列问题,罗某案就是其中之一。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筑牢联系群众“连心桥”。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8016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48990件次,同比下降16%。

■短评

多把关乎群众的“小事”

放在心上

“苍蝇”拍了、“村霸”栽了,教育、医疗、环保等一系列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缓解和治理,人们从不断提升的获得感中强烈感受到:反腐就在我们身边。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坚决查处慵懒懈怠、消极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要从实际出发,对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既抓面上的问题、也抓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既注重解决新发生的问题,也要防止老问题反弹反复。多把关乎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营造一个让老百姓生活安康、心情舒畅的良好环境。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