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攻坚年 衡阳以更大成效回应群众期待

2020-01-09 12:04:02 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姜珊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高度重视,动真碰硬,对督导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9年10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衡阳市开展“回头看”时,对衡阳扫黑除恶工作频频“点赞”。

2019年是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也是“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衡阳市自觉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

“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持续发力、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祸根,以更实举措保持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更是承诺庄严,掷地有声,这也印证了衡阳市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的底气和信心。

过去的一年,衡阳高擎法治利剑,瞄准靶心,有的放矢,一场扫荡黑恶的风暴在雁城大地愈演愈烈。

截至12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团伙102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29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47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4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74人,提起公诉734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认定黑恶犯罪案件64件,352人,二审判决认定27件206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立行整改,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回音

45377808-0670-4c0e-9ed4-bf0df7cfa4c3.jpg

衡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去年4月上旬,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对衡阳市开展督导,既充分肯定了衡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又明确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是督导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督导工作的落脚点,如何抓好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后半篇文章”?

衡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郑建新任组长,市长邓群策任第一副组长,16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最高规格、最高站位抓好整改落实。

同时,市委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中央督导组督导衡阳市反馈意见有关情况,审议出台了《衡阳市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

“扫黑除恶整改是否到位,不能只听汇报,必须走近老百姓,倾听最真实的声音。”为了听到真话、察到实情,切实掌握各地各部门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衡阳市扫黑办派出督查小组,先后赴祁东县、衡阳县、衡山县等相关问题单位,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实地调查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确保衡阳市督导整改工作按部就班、扎实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108110014.jpg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深入衡阳督导扫黑除恶工作。

督导整改,案件线索核查是关键。为提高案件线索的核查质量,衡阳市扫黑办召开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线索移送研判会”,对“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没有按法律法规办事以及是否存在“保护伞”等问题进行深入研判。

付出总有回报。今年10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衡阳市开展“回头看”时,以“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动真碰硬,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特别是整改重点案件的攻坚问题、群众关注的主要问题、基层党建的薄弱问题等,取得了一定成效”充分肯定了衡阳扫黑除恶工作。

深挖根治,持续保持强大攻势

1000.jpg

“6·11”“套路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被押回衡阳。

“目标确认,出发!”4月1日21时许,警灯闪烁,衡阳市公安局、衡阳县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调集100余名警力雷霆行动,分成13个抓捕小组,对盘踞于衡阳县关市镇多年、以邓喜九为首的涉嫌黑恶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经连夜奋战,包括首犯邓喜九在内的15名涉案嫌疑人没能逃脱被抓捕的命运。

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在哪里,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在哪里,打击的利剑就要指向哪里。

今年以来,衡阳政法机关采取刚性措施,对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针对“黄赌毒”现象没有得到彻底整治的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累计组织70053名公职人员填报了自查自纠工作登记表,签订了无违规参与娱乐服务场所经营活动承诺书;全市共摸排整治娱乐场所964家,刑拘涉毒黄赌犯罪嫌疑人342人,查处问题场所187家,关停整治场所132家,责令限期整改34家,全市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市霸”“行霸”“村霸”等欺行霸市的问题和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贷等借贷乱象,衡阳公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共破获涉非法借贷中具有涉恶性质团伙组织5个,破获案件144起,刑事拘留“三贷三霸”涉恶犯罪嫌疑人653人。

扫黑除恶,打网破伞是关键。

衡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打伞破网”与“拍蝇”相结合,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根基有多深,都坚决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同时,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加大对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倒查力度,对惩腐打“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等情形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因工作推动不力、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市共追责问责15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88人,涉及县处级干部8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市委组织部对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的16个村(社区),及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范围,派出综合整治组驻村(社区)进行挂牌整顿,防范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目前已全部整顿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违纪违法问题村(社区)干部624人,组织处理涉黑涉恶领导干部(不含村组干部)19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干部302人。

全民聚力,营造长治久安社会环境

e4dde71190ef76c6f70df0d5c3e462ffad51676c.jpeg

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要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不仅要立足眼前的“实效”,抓好深挖整治,也要追求“长效”,抓好长效常治,营造“黑不生、恶不出”的良好社会环境,而人民群众是良好环境创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衡阳积极打造“衡阳群众”工作品牌,建设开通了“衡阳群众”APP,目前全市注册“衡阳群众”志愿者超过74万人,“衡阳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宣传、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成为常态。

去年4月起,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苏洲湾社区,社区广播员广播的重点有了新“变化”,在每天早中晚向社区老少广播新闻的同时,加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方式等内容,全天广播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仅深深地震慑了黑恶势力,也让扫黑除恶工作深入民心,嘹亮的声音通过社区小广播传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

同时,衡阳以“平安衡阳·我们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发动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攻势,各级各有关部门广泛开设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挖掘黑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36条,其中有效问题线索1947条。

如今的衡阳全社会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一个风清气正、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正在雁城大地逐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200108112029.jpg

衡阳公开审理李余等27人涉黑案。

没有黑恶势力的生活环境,市民幸福感有多强?扫黑除恶效果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村霸’这下彻底栽了,他和同伙都被判刑入狱了。”2019年 4月29日,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新阳村村民奔走相告,这个祸害乡邻数年的“村霸”,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原来当天,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强揽工程、打压村民,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颜家仕等5人在蒸湘区法院进行一审公开宣判,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六年零六个月至九年不等有期徒刑。

如今,“市霸”倒了,市场活了;“村霸”除了,投资来了;“沙霸”栽了,湖水清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衡阳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推进,一些隐藏在犄角旮旯的黑恶势力终将露出马脚,被一扫而空,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满。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