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蹄扬鞭再出发 建设“四个”新古丈——古丈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09 16:38:24 红网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卫华 宋林林 湘西报道

去年9月2日,古丈县芙蓉学校举行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投资2.78亿,加快用地160亩、72个教学班的校区建设,使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在州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古丈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点起步、亮点纷呈。

统筹协调 谋篇布局先行

“去年7月下旬,我们就制订了主题教育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组织领导、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规划、同步推进、贯穿始终。”古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彭继锋介绍说。

古丈县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贴县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县205个单位、436个基层党组织、6872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抽调46名干部组成综合组、宣传组、联络一组、联络二组、专项整治组;选派40名党员干部组建10个指导组。

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召开8次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0个指导组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严审各单位实施方案、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评估报告等,全程参加动员部署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防止走偏变样。

深学细悟 汲取前行力量

“听得到、看得到、摸得到历史,让每个人的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去年9月30日,在古丈县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春波表示。

学在深处,才能干在实处。

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后,古丈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举办读书班,精研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培训、知识测试等方式,推动“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进行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615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本单位党员上专题党课736堂,开展专题研讨发言1262人次。

坚持分门别类学。开设“网络课堂”,建立微信群、QQ群110个,为流动党员“发书寄学”。开设“家庭课堂”,组建“快递”队伍,为年老体弱党员“上门送学”。开设“田间课堂”,驻村第一书记、农村优秀党员在田间地头宣讲“乡土党课”。

聚焦主题深入学。县委常委会班子带领县级领导干部,到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接受红色洗礼。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烈士公祭”“以史铸魂”“向国旗敬礼”“唱国歌”等革命传统教育211批(次),通过“缅、献、誓、听、讲”,悟初心、筑根基。举办“民族文化进农村,党建引领促脱贫”文艺演出,“助力脱贫攻坚,共创幸福茶乡”创新创业大赛。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湘西为民”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调查研究 集纳众智良策

“沉”下脚步去,“捞”上问题来。古丈县将调查研究作为学习教育的“催化剂”、检视问题的“放大镜”。

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新媒体留言、走访座谈等方式,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0条,反映为民服务问题143个。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出行、环境等“急忧”问题450余个,以整改成效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沉底调研、思政破题”,县委常委会成员开展调研26人次,检视问题261个,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428人次。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示范带领各级党员干部同步推进,改进工作措施248条。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联系指导机制,组织县级领导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调研103人次。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各级领导班子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场政治体检,全县86个正科级以上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互相批评环节,大家敢于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动真碰硬。

正视问题 补齐发展短板

“会溪坪村是重点移民村,以前开发的产业品种已不适应市场。县公安局以发展产业为重点,以发挥‘互助五兴’作用为依托,组织村民新开091无核沃柑800亩、媛小春400亩、茶叶300亩,修建机耕道16300米、踩摘工作道4800米、集雨池95个。”驻村第一书记田宏明说道。

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古丈县委、县政府努力的方向。

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收官战。全县4236名党员干部与9007户贫困户结对,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940余个。完成全县7478户30019人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回头看”。推行“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贫困户”等模式,8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6982户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

一枝一叶总关情。县人民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健康为己任”,创建“二级甲等公立医院”,去年10月获批。县卫健局引进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53台,借助“机器人”开展中医诊疗840人次、西医诊疗3336人次、远程医疗1097人次。坪坝镇打井两口,解决唐家坪、曹家坪2300名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聘用15名党员干部为市场监督管理员,规范经营秩序;分村设点, 上门为65名残疾人定级。

真刀真枪 展现整改成效

“现在的湖水比以前清澈多了!”外地一位游客站在栖凤大坝上说道。栖凤湖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为守住“碧水如诗,青山如画”原生态,古丈县投资3500余万元,开展湖水污染整治,拆除44口抬网、9919口网箱,处置存鱼179万余斤;为渔民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扶持补偿等,帮助实行产业转移。

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

坚持同频共振,聚焦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4个部门牵头、83个部门参与,制订324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为民服务等各项制度83个。针对民族大市场商贩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取缔摆摊设点和95处占道的框篓、桌架、遮阳伞。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筹资50多万元,为罗依溪溶田湾移民安置区修建100方蓄水池,解决231户、845人饮水难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毒黄赌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古丈县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破获涉黑涉恶团伙刑事案件11件,刑拘犯罪嫌疑人2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万元,移交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1件25人。

风雨兼程,逐梦前行。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措施,使古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飙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