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女书传人为瑶乡群众送春联

2020-01-14 15:50:14 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于佳丽
字号:

女书传人胡欣免费书写女书春联。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江永站记者 陈健林)女书春联送出的是祝福,是文化传承。1月14日,江永县松柏瑶族乡建新村热闹非凡,女书传人胡欣免费书写女书春联,为当地群众送上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免费送春联,墨香暖人心。在村门楼前,尽管天气严寒,前来领取春联的瑶民却络绎不绝。上午,胡欣不停地挥毫泼墨,气韵生动,在一张张大红纸上写下瑶民精心挑选的吉祥、喜庆的新春对联,将满满的祝福送给大家。

今年70岁的村民胡秋养现场写了一副对联“瑶妹泼墨绘蓝图,女书扬名震中外”,请胡欣用女书书写。

“我还是第一次领到女书春联,女字很美,字形飘逸舒展,字音富有乐感,跟买的春联意义不一样。”村民手胡运凤捧着刚“出炉”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往年的春联都是从街上买来的,今年的春联是女书传人按照她自己的意思现场写的,文化气息更浓。等到大年三十贴到家门口,热闹喜庆过大年。

此次送春联活动,胡欣共送出春联100余对,“福”字200多张。

今年32岁的胡欣是最年轻的女书传人,精通女书、女工、以及女书习俗。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女书书法作品被国内外一些书画收藏机构以及个人书画爱好者收藏。

“最近几年,每到农历腊月,我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接福字’和春联的消息,免费为喜欢女书文字的人送‘福’字和‘女书对联’,今年元月到现在,已陆续送出了‘福’字700多张,春联500多对。”胡欣说,年前,将到千家峒、源口、兰溪等瑶族乡,把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女书春联免费送给当地的瑶胞。

“女书”是世界迄今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的发展,女书书法爱好者也在追求创新,从以前的抒写女性情感为主,到现在可写名言警句、春联等,还可制作成书法作品。近几年来,喜欢“女书春联”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春节前后,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这种独特的文化,女书春联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逐渐成为新的年俗。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