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创新基层治理:“天门清风”吹新风,“象市模式”创范式

2020-01-16 16:04:16 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字号: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

顺应时代潮流,焕发生命活力。从现代化新城区永定创建完善党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天门清风”微信群,到钟灵毓秀诗画慈利创新打造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象市模式”。一年多来,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张家界先行先试,以坚持“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基点,打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系列组合拳,探索出一条符合张家界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为湖南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张家界智慧,提供张家界样本。

党政服务

群众点单,干部买单,纪委查单

2019年9月3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清风”微信群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冬日的张家界寒气袭人,但全市干群参与微信互动的激情丝毫未减。张家界市建立“天门清风”微信群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催生出了强烈的“热岛”效应。

这是一个干群交流、信息互通的微信群。从吃穿住行温馨提示,到惠民政策宣传解读,以及民声民意真实反馈……都能通过微信群“在线”落实。

“我要投诉!小区近期夜间通宵施工,严重扰民……”1月5日晚,居住在新外滩小区的业主何晓萍把这条信息发在了“天门清风”微信群中,没过多久他反映的问题就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与解决。

“只要打开微信群,我们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会有人办,马上办,而且还能办好。”何晓萍说,正因为“天门清风”微信群办事便捷高效,才会想到在大晚上把问题“丢”在群里。

“饲养技术—疫病防治—销售行情,样样都能通过微信群问清楚、搞明白。”在乡下建养殖场饲养土鸡的创业青年刘星深有感触,“因为有这个群提供咨询指导,我养土鸡少走了许多弯路。”

听党课、主题教育宣讲通知,涉农政策传达,停水、停电预告,防骗提醒、降温提醒及时发布;节日祝福、乔迁祝福、金榜题名祝福频频传递;“玫瑰、拥抱、微笑、握手、惬意”等表情你来我往。

……

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群众“点单”,干部“买单”,纪委“查单”的微信群。从社情民意收集,到回应群众诉求,都能通过“天门清风”微信群“定向”落实,无不在细微处绽放真情、在感情上拉近距离,时时处处凸显干群“心连心”的浓厚氛围。

“乡镇医疗保险费用是250元。带上户口簿到所在社区办理。”还在孕产期的李梦想为家人买医疗保险,为了少跑路,不跑错路,她想到了“天门清风”微信群,一条满载期盼的信息刚一发出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回复了她。

这是一个有求必应、集中破难的微信群。从民生实事兴办,到急事难事解决,都能通过“天门清风”微信群“聚力”落实,在干事中改进作风、在惠民中回应民生,时时处处奏响“大合唱”的动人音符。

“我家孩子丢了,求大家帮我忙一起找找……”去年3月,“天门清风”微信群发出一条“特急”信息:合作桥乡中山村村民许真瑞的女儿走丢!大家要是看到照片中这个孩子还请及时提供线索!借助微信群的“帮助”,许真瑞失联的女儿在4小时后就被找到。“当时发微信也是‘病急乱投医’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真没想到……”面对“失而复得”的女儿,许真瑞激动地说道。

张家界市永定区创建的“天门清风”微信群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区、乡、村分级建群,党员干部群众成为了“微信好友”。利用高效、便捷和互动性强的特点,微信群变成线上的信访室、咨询台和服务站。尤其面对群众诉求,要求2小时内要回应,问题处置不过夜,以此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截止目前,张家界市永定区24个乡镇(街道)258个村居(社区)建立微信群449个,进群群众达11.49万余人。各级党政部门通过“天门清风”微信群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280条,村民提出各类诉求1313条并得到合理有效解决。2019年,张家界市永定区信访举报总量较上年下降27.41%。

村务管理

从“治理村民”到“村民治理”

2019年9月,象市镇大尖村准备新建一个山塘。

得到消息的包工头找到了村支书邓杨新,请他“关照”,坦言这项目没有13万下不来。邓杨新笑着婉拒:“这事儿,我说了不算,得经过全村人商量后才能定下来。”

他把全村人召集起来,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意见一汇总,绝大多数村民认为费用过高,倾向于“自建”。

按照群众意见,山塘项目最终由大会中选举出来的5名理事会成员负责自建。

山塘建好一结算,整个建设资金只花9.5万元,比预期节省资金3.5万元。一分一角的费用支出,都被张贴在了村级财务公开栏中。

“原来村里的开支作什么用,怎么用,咱老百姓也整不明白。现在好了,村里搞每个项目前都会先开会商议再作决策、执行、公开,越看心里越明白”。村民李锡高在村账务公开栏前,笑着说。

“村务公开管理”,让老百姓尝到了当家作主的甜头。象市镇因势利导,提高村级组织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全面建立起“村干部用钱村民批、村干部决策村民审、村干部办事村民评”的民主监督网络。

——持续开展村务监督月例会,通过对村里的重大项目、公益事业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协商、集体决定,实现村务管理公开、公平、公正。

——先后制定《慈利县象市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手册》《慈利县象市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指南》,明确文件流程类、常用模板类、资金互兑类三大具体内容,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程序,使各项工作开展有据可查、有章可循。

——把工程项目“四自两会三公开”(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理事会,项目公开、理事会成员公开、工程建成后财务公开)建管模式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列出8项具体操作模板,让从事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娴熟运用,推动村级财务管理更加真实、规范。

……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象市一系列村级财务管理机制的制定实施,有效防止了村级资金的流失、截留和挪用,有效破解了村级财务监督困难、基层信访居高不下和“雁过拔毛”式腐败现象发生等问题,使群众从“旁观者”转换为“参与者”,对监督不再不敢不愿,对账本不再“雾里看花”。

“这项工程存在问题,报不了账!”2018年9月,虎头村青龙组需进行组道加宽施工,因事前并未召集村民开代表大会,而只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就直接进行施工,且工程竣工后要求动用该组之前结余的集体收入款9.5万元。在村务监督月例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组道加宽工程报账不符合程序,不予通过。

从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到财务公开,对于象市人而言,民主不再是文件上一个陌生的词汇,它成了墙上的一纸账单、会上的一次否决……象市的基层民主正由一次次新鲜的尝试,转化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逐步走向规范化、现代化。

2020年1月2日,张家界召开全市“天门清风”“象市模式”经验推介暨业务培训会议。市委书记虢正贵在会上对构建“连心桥”,打造“新模式”工作提出“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要求全市各地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坚持不懈的作风推进“天门清风”和“象市模式”的推广与应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郡县治,天下安”。一国之基在于县,一县之基在乡村。“天门清风”微信群也好,“象市模式”也罢,无疑是张家界扩大基层民主、不断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