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的嘉禾,平凡人的英雄群像

2020-02-03 10:13:46 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和明 郴州报道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兀而来,打破了春节的喜庆和祥和,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和危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精神,嘉禾县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自觉放弃春节休假,他们积极舍身投入抗“疫”前线构成了一幅平凡人的英雄群像。

0e438dcafdae9849a4de53fc771cfdd_??.jpg

战“疫”排头兵——胡莹刚

1月29日晚21:00,在向局机关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报送完核查排查情况后,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家的胡莹刚急匆匆赶到县中医院,看到刚顺产了一个男孩的妻子郑华母子平安时,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胡莹刚是嘉禾县公安局袁家派出所所长,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胡莹刚始终冲锋在前,带领全所民警、辅警昼夜奋战在一线,以最广泛的动员、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在辖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袁家镇位于嘉禾县东南部,辖17个行政村,人口总数32781人,春节期间返乡过节人员增多,人流车流剧增,安保维稳是派出所参与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从1月23日开始,胡莹刚带领3名民警、4名辅警、17名驻村辅警投入到紧张的联防联控战役中。他们根据流动人口居住证等信息,排查了辖区内110人的情况,逐一询问了解何时回家、居住地址、是否居家隔离、何时离开老家。每询问一个人,他们都要耐心讲解一遍防感染防扩散的知识。

“保一方平安,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不仅仅是他从警的初心,更加是他如今作为一名所长的责任和担当。”胡莹刚说。

自1月23日以来,胡莹刚带领全所民、辅警先后核实涉疫信息238条,核查涉疫人员91名,协助镇政府、卫健部门劝导居家隔离人员68名,1名涉疫人员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成功调处涉疫纠纷20余起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面前,胡莹刚和他的战友们,以忠诚赤诚、党性血性、苦干实干的精神,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前言一线,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全部力量。

94dce9f649a9e7bb610289f9ec38cfc_??.jpg

战“疫”巡查员——李建国

“爸爸,你真的要去上班吗?就不能不去吗?妈妈需要你,我们家需要你。”1月31日早上7点,嘉禾县珠泉镇金田社区李建国正要离开中医院外一科44床病房出门时,30岁女儿哭喊的声音刺痛了他的心,但是,李建国含着泪头也没回,关上病房的门就走了。

李建国是珠泉镇金田社区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1月22日凌晨,李建国的妻子郑宇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心梗被连夜送到了人民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告知李建国,他妻子的病情已经转为冠心病及重度尿毒症四级(最晚期),还有一系列并发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坚强的李建国险些倒下。

然而,就在此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肆虐全国。为了阻击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嘉禾县委、县政府决定取消春节假期,从大年初二开始正式上班。当收到通知后,李建国不顾女儿的反对,响应号召,决定奔赴战“疫”第一线,并嘱咐女儿白天照顾妈妈,晚上则由自己负责照顾。

每天早上7点半,李建国都是第一个赶到社区办公室,准时打开“村村响”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告知书以及防控小知识。“不聚会、少出门、出门戴口罩。”随即,李建国拿着小喇叭,扯着因熬夜陪护而沙哑的嗓子,到处提醒开始走街串户开始巡查和宣传。如果发现有未带口罩的老人在街上,会耐心地劝说老人返回家中,并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老人,告知老人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

“请您近期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发现您和您的家人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告知。如果您在生活上需要帮助,就拨打我的电话。”当辖区内神龙滨谷湾小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李建国主动请缨到神龙滨谷湾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一上门温馨提醒。面对随时会有被感染的危险,李建国毫不畏惧,一边牵挂着还躺在医院的老伴,一边坚持抗击“疫情”。李建国说:“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当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

132f45bd99af44b32ab0a106e7039c5_??.jpg

何成生与正在住院治疗的母亲视频通话。

战“疫”“白衣男”—— 何成生

“我这里一切安好,你自己注意安全,照顾好母亲和孩子。”2月1日,匆匆挂断和妻子视频电话的嘉禾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何成生,转身继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

1月25日,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的安排,嘉禾县中医医院紧急启用老院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观察人员。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中医人,我自愿冲锋在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广大战士并肩作战,坚决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胜利。”何成生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斗中主动请缨,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何成生夫妻都是医务人员,家中67岁的母亲因高血压、小脑栓塞等疾病缠身只能靠70多岁的老父亲照料,还有一个2岁多的儿子也只能交给上初中的大儿子照顾。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是我的使命,只有大家的健康,才有小家的安康,我为我的职业自豪。”1月29日,当得知妈妈病情加重,送进了病房治疗时,何成生虽然心生愧疚,但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他依然选择为“大家”“舍小家”,继续坚守防控一线。

76c3915b64dc438059d26b7b41cf549_??.jpg

战“疫”花木兰——李利玲

“李书记,就冲你这份执着,我听你的。”1月29日,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利玲的不懈努力下,该村村民李某取消了操办其母亲的丧事和预计宴请的80桌的酒席。

“请各村支部书记、主任今天晚上七点必须赶到镇里召开疫情防疫工作紧急部署会。”1月25日,正月初一,正在湘潭婆家过年的李利玲突然接到镇里的通知,要求当天晚上必须赶回去开会。接到通知后,李利玲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在经过短暂的思考,李利玲把事情告诉了婆婆,希望能得到婆婆的理解。

“利玲,你是我的媳妇,虽然家里需要你,但同时你也是一个近三千人的村组织书记,去吧,等疫情完成后我们在相聚。”通情达理的婆婆知晓情况后,没有阻止她,而是给予了她鼓励。

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李利玲当即从湘潭开车赶回镇里参加会议。

从镇里回到村里后,李利玲在召开村支两委干部会议后,马上带领工作人员,逐户进行排查,发现有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立即进行劝说他们居家自行隔离,并联系乡村医生每天两次入户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相关记录。同时,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李利玲带头定期慰问,提供生活所需物资。

“有了口罩,我们工作起来就更安心了。”看到村里的值班工作人员很多没有佩戴口罩,李利玲非常着急,她通过在外的朋友,想方设法自费购买了200多个口罩,发放给村里的干部和村民。同时,发动在家党员、县镇人大代表、妇联执委、村组长、村民代表分头开展行动,她带队在村主要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进村者进行登记和量体温。同时,通过村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告知村民要戴口罩、少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科学防护家喻户晓。

“目前村里没有一例病毒感染情况发生,我很高兴。但战“疫”仍在继续,答卷仍在书写,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2020年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出现而变得特殊,李利玲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积极发动党员组长和自愿者,严防死守,确保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唐巧娟 肖臻祯 李剑 肖成钧 对成稿提供帮助)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