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疫情防控线上的“夫妻档

2020-02-06 09:43:54 红网
作者:瞿宏红 龚锡平 编辑:王津
字号: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瞿宏红 龚锡平)在离沅陵县城300里外的杜家坪乡,有这样两对夫妻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们就是该乡政府干部向先党和他的妻子莫兰、乡卫生院院长全球和他的妻子谢永芳。

“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向先党2005年到2018年在部队当兵十三年,参加过抗洪抢险和火车站春运执勤,还处理过突发事件。不怕苦、不怕累,立三等功一次。退伍转业后,2019年1月来到家乡杜家坪乡政府上班,负责信访、武装、综治、禁毒工作。

妻子莫兰负责民政工作。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莫兰下村排查摸底是否有发热人群,进行返乡人员登记,还前往木王、狮子坪、怡溪三个村给老百姓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疫情知识。

向先党从初一开始就下村进行网格化排查,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两次。还负责给集镇宾馆、菜市场、餐饮店、超市进行消毒。在集镇文印店关门的情况下,他充分发挥自己喜欢书法特长,手写疫情宣传标语40多幅。同时还要劝导群众春节期间置办红白喜事酒席的事情,成功劝退9起,红事推迟,白事从简,不搞聚集。上门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颇费周折。前几户做了两次思想工作,结婚都取消推迟了。唯有娘家人亲戚莫某,他儿子结婚,定好了良辰吉时,菜也准备了好了,猪也杀了,决定大摆宴席请客。得知情况后,向先党正月初五上门做工作,娘家亲戚虽然口上答应暂时推迟,但是背后又悄悄进行。初七初八,莫某又开始请人帮忙。向先党和乡纪委书记、村支书上门再次做工作,整整花了一天软磨硬泡,才做通思想工作,莫某才答应同意取消。

从乡政府到岳父家,开车只要十分钟,父亲六十大寿,夫妇俩都没回家祝寿。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夫妇俩相互支持、相互帮忙,在乡政府成为美谈,但他们很谦虚地说:“我们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还有人比我们付出更多”

全球夫妇尽管才来杜家坪乡卫生院才五个月,但是杜家坪乡人民的淳朴热情,让他们深深地爱上了这片深情地土地。在疫情来临之前。他们原本打算接父母亲和两个儿子来杜家坪过年,但疫情来临,他们只好选择放弃与家人一起团圆过年,夫妇俩一起在杜家坪娘家过年,之后就按照上级要求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杜家坪乡海拔较高,常年气温较低,从农历大年三十就开始下雨,每天气温都在零度以下。当谢永芳第一次来到齐眉界体温监测点时,树上还有雪,还有冰挂。但她完全不顾及这些恶劣的条件,全身地投入到给路上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宣传疫情知识。

全球是乡卫生院院长,大年三十那天下午,在乡政府开完会已经到了五点多钟,突然接到杜家坪村一个村医的电话说,一个从武汉回来的人体温有37.3度,他马上赶去,与村医再次测量体温,宣传疫情相关知识,一直忙到将近六点才回家吃团年饭。全球除了要和妻子到齐眉界体温监测点测量体温外,每天还要照常在医院值班,安排工作。一天忙到晚,着实比较累!说起他们的工作,夫妇俩一直说:“还有人比我们付出更多”。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