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战“疫”冲锋号 ——绥宁县唐家坊镇疫情防控“战斗连”工作纪实

2020-02-06 21:56:25 红网
作者: 李斌 刘仲九 杨媛 黄河 编辑:张立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斌 刘仲九 杨媛 记者 黄河 邵阳报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这是一场考验每个党员干部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绥宁县唐家坊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建疫情防控“战斗连”,吹响冲锋号,带领干部群众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冲在战“疫”最前线,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开启战“疫”模式

1月26日大年初二,唐家坊镇会议室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会议决定成立唐家坊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时也决定成立唐家坊镇肺炎疫情防控战斗连,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由镇党委书记任指导员,镇长任连长,下设四个战斗班,由四名班子成员任班长。至此,全镇上下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从假期模式调整到战“疫”模式。

QQ??20200206195728.jpg

疫情防控战斗连正在督查执勤情况

闻令而动,已休假的机关干部全部返岗,所有准备休假的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返岗,村干部则直接在属地上岗。连日来,战斗连指导员和连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每日召开晨会部署安排工作,晚上碰头会商当天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第二天的工作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战斗已打响,战斗连向防控一线集结力量,工作重心向抗“疫”一线转移,全面开展涉鄂涉汉旅居史、接触史人员的摸底工作,集中专门力量对聚集打牌、聚餐聚会和扎堆聊天等现象进行反复的巡逻劝导。面对“两类对象”人数较大、关系复杂、摸排任务繁重等情况,战斗连领导当机立断,采取点对点、“多对一”方式,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监测措施,做到早部署、早防控。

QQ??20200206195815.jpg

疫情防控战斗连正在夜巡

大事当前人先行,战斗连不回避风险,不顾及个人安危,全连所有指战员,分赴各村开展督查巡查、摸排“两类对象”、落实居家监测措施和劝阻人员聚集等工作。“病毒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斗连要求,每一名成员都要以军人的姿态去面对此次疫情防控,发扬不怕牺牲、不怕辛苦的精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杜绝聚集保安全

“好久没有这样的存在感和成就感了!经过几天苦口婆心地劝解,今晚终于没有在公共区域发现有聚集打牌的了!”2月1日晚,在结束巡逻之后,战斗一班班长袁均勇有所感慨,在该镇机关干部微信中发布了这样一番话。袁均勇系该镇政协工联委主任,与何楚清、付丽川、贺伟、吴良坤和彭新忠五人组成战斗一班。

QQ??20200206195901.jpg

战斗一班在居民家中劝阻人员聚集

巡查中,战斗一班发现这几个村(社区)经常有村民聚集在一起打牌,往往很多人也是“打一枪换一炮”,今天被查,过几天换个地方,跟巡逻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在一次突击检查时,袁均勇发现宝善村才被劝阻的一户店铺中,又有人员聚集在一起打牌。“你们真是屡教不改,这个时候还聚集在一起打牌,前几天才刚劝导过你们。”袁均勇声色俱厉地对店铺老板说道,“这一次就不仅仅是劝阻这么简单了,必须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收留和组织人员打牌,否则将移交给相关部门来处置。”说罢,袁均勇拿出随身携带的保证书,交由店铺老板签字确认。

如何及时有效地对打牌现象进行劝阻?成为摆在一班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思索再三,袁均勇告诉大家,只有加大巡查力度,只有自己辛苦点、多走点、多检查点,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的聚集,才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

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经过战斗一班多日的不懈努力,其所负责的村(社区)不再有聚众打牌现象,这样的结果让每名战士都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内心也感到欣慰。

“赶走”妻儿为抗“疫”

阳荣郁是一名医务人员,2003年才26岁,被抽调至常德市石门县抗击“非典”小组,负责全县火车站人员体温检测。2020年,不惑之年的阳荣郁已是唐家坊镇副镇长,挑起镇疫情防控战斗连战斗二班班长的重担。

QQ??20200206195919.jpg

战斗二班在村内巡查巡逻。

为专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阳荣郁将妻儿“赶走”。起初,妻子觉得不舍和不解,但阳荣郁却告诉她,当前工作紧急,任务繁重,自己又经历过抗击“非典”,这势必是一场与死神的斗争,只有家人的离开,自己才没有后顾之忧。

1月30日晚上11时,阳荣郁接到发现发热病人的消息,在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后,他带领战斗二班唐文举、袁湘英、梁涛、唐正芝和黄民军5名战士,立即赶往现场,做好应急处置。一边电话告知疑似患者及其家属不要随意走动,体温数据向医护人员报告,采取居家隔离观察;一边要求村委会随时监测疑似患者及其家属和接触人员的动向,告知周围居民注意防范,在安排好亲属做好防护后再陪同患者赴医院做最后检查确认,等最终确诊结果出来再另行处置。2月5日,阳荣郁的女儿刚好10个月零5天,每天巡查回来已经深夜,也只有在这个时候,阳荣郁才能通过视频和家人见面。“当医生时你就去抗击非典,面对的是人人害怕的事;现在在政府上班抗击肺炎疫情,面对的又是人人害怕的事。”母亲在视频里说着说着忍不住流起了眼泪。阳荣郁心里也很清楚,这个事是很危险的,但疫情来袭不管是为了群众还是家人,总有人要顶上,而这个人就是自己,就是自己所在的战斗二班。

党员冲锋在一线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模范。镇党委副书记、战斗三班班长于湘滨在此次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调动镇村两级党员冲锋在一线。

QQ??20200206195938.jpg

战斗三班在村内宣传疫情防控。

1月30日,恰逢唐家坊赶集的日子,虽然休市令早已张贴,也每天循环播放广播,但镇党委政府仍不敢掉以轻心,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群众进行劝导,其中于湘滨所在的战斗三班任务最为艰巨——不仅要负责对集市区的商贩进行劝说,也要对前来摆摊的人员进行劝离。“劝导商贩不要摆摊、劝离群众不要赶集。防控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效果,明天的赶集至关重要!”1月29日,于湘滨跟战士杨英、刘旭明、彭青山、袁建民和杨峰说道。于是,战斗三班在于湘滨的带领下,立马给村支两委负责人打电话,要求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对出门摆摊和赶集的群众进行劝导;同时要求每位党员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要参与赶集。最终,赶集劝导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始,于湘滨便大力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在一天时间里组织全镇13个村(社区)招募党员志愿者183人,成立党员战斗队。为确保党员战斗队的高效运转,于湘滨根据人员聚集等实际情况把党员战斗队按村分成三个小分队,并明确工作职责;对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和起负面舆论引导的党员开展批评教育,勒令其自我检讨并作正面发声。连日来,涌现出了罗连村党员义务敲锣宣传,唐家坊村支部书记坐镇劝返赶集,梅溪村年轻党员自发劝阻串门拜年,全镇234名党员及家属义务参加道路设点检疫、分发防疫宣传资料、公共场所消毒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

危险面前显担当

小乡村,地处唐家坊镇西北端,在前期对涉汉(涉鄂)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中,人数较多,这也意味着在唐家坊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压力最大,危险最大。

在第一次到小乡村走访之前,身为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战斗四班班长的黄建华鼓励四班战士唐文盛、陈立东 、李少军、黄瑞涛和李锡增,是党员的要讲党性,以一个合格党员要求自己,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干部的则要敢担当,敢作为,不怕困难和危险,要挺身而出,站在最危险前面。

QQ??20200206195959.jpg

战斗四班在教育聚集打牌人员。

1月28日晚,小乡村一老人因病去世。值此特殊时期,防止人员聚集是头等大事,在获悉情况后,四班全员连夜赶往现场对当事人子女进行劝说,虽然经过一番解释宣传,但当事人子女只表示自己会认真考虑。次日,四班全员再次上门,最终成功劝导当事人子女同意简单办理丧事,并签订严格控制丧事规模和范围,不安排追悼会等人员聚集的活动,出殡队伍从严控制人数、佩戴口罩等内容的协议。可即便如此,战斗四班仍旧不敢有所松懈,安排叮嘱村干部上门进行监督,随时进行检查。事后经了解,当事人子女严格履行了承诺。黄建华除了冲锋在前,每天到村开展督查,认真填报督查情况清单表,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之外,还对个别落实工作责任不力的村干部进行批评,如发现白沙、赖梅等村有聚集打牌现象,对村支两委干部进行批评,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积极开通举报热线,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诿敷衍、玩忽职守,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造谣、信谣、传谣,不向党组织报告动态行踪以及不配合疫情监测查验等问题线索。

疫情终究会过去,春天也即将来临。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唐家坊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举全镇之力,上下齐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扎实做好保障调度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张贴宣传标语2000份,印制休市通知、公开信、调度令、通告等6500份,出动人员和车辆500余次,制止聚众打牌35起378人,发放禁止聚众打牌书面警告11份,劝导红喜事19起,扎堆聊天78起,发放暂停宗教活动通知21份,有效提升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