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抗疫 | 画家联手科普大咖 作品生动助威前线战疫

2020-02-14 22:55:34 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胡冲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116.jpg

《鏖战》一:病毒暴发,人们惊慌失措。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127.jpg

《鏖战》二: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医务人员勇立潮头。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132.jpg

《鏖战》三:在白衣战士围剿下,病毒疫情到了穷途末路。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疫情牵动众人心,许多文艺和科技工作者用他们的特有方式表达对前方抗疫勇士的敬佩之情。日前,来自湘西的陶艺画家陈秀满联手“科普育人致敬人物”李湘黔,以诗文配图的创意形式助力前方抗疫。

合作出版多本著作

陈秀满,艺名“阿满”,湖南泸溪县人,湘西州文联书画工艺美术研究院专职陶艺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参加策划2005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8年获中国美协颁发“学术贡献奖”。李湘黔也来自湘西,是一位致力于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缩写)教育和传统科技文化研究和推广的专家,在2019年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等主办的“湖湘创新7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科技创新致敬大会上,李湘黔被授予“科普育人致敬人物”。

两位湘西学者以文字加插画的方式多次合作出版著作,如2013年出版《中国民间文化与物理趣味》一书,获2014年中国100种青少年优秀图书奖,2018年出版《国学品读与家风传承》,入选2018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

助力一线抗疫勇士

李湘黔介绍,此次推出的诗歌配插画作品《鏖战——致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主要是为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鼓劲加油。作品提到“疫情紧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封封激昂的请战书让人泪目,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让人热血沸腾。白衣勇士,逆行而上。他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与时间赛跑,同病毒博弈。为人民群众筑牢了冲不破的‘红色屏障’。你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和楷模。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所配的三幅主打画形象逼真,呈现了一个由弱到强的人类应对过程。第一幅展现了疫情爆发时的情景,第二幅着重体现医务工作者与疫情英勇作战的场景,第三幅画体现了将剩余病毒围剿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胜利在望。陈秀满说:“这组画虽然内容普通,但通过强烈的艺术手法传达给读者一个不变的历史规律:和疾病斗争,人类始终是赢家!”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