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镇1800人次志愿者接力抗击疫情

2020-02-15 10:10:11 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马丽红
字号:

消毒器”上下扫楼 “小喇叭”走村串巷

浏阳大瑶镇1800人次志愿者接力抗击疫情

  大瑶义警对广场、楼盘小区、敬老院、村(社区)等场所进行消毒。大瑶镇政府供图

大瑶义警对广场、楼盘小区、敬老院、村(社区)等场所进行消毒。大瑶镇政府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浏阳市大瑶镇便活跃着一支最美“逆行人”,他们佩戴口罩,24小时接力奋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在监测点为人员测量体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瑶义警。

共同战“疫”,没有旁观者。大瑶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干部、党员、乡贤、企业家及群众力量,联合作战防控疫情。全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18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240余小时,“志愿红”队伍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冲锋在前,背着20公斤重的消毒器扫楼

2月9日上午,大瑶义警李朋定早早赶到大瑶镇政府前坪,与队友会合后,开启一天的消毒工作。“我一直关注疫情的新闻,作为志愿者,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必须勇敢站出来。”顾不上寒暄,李朋定背上20公斤重的消毒器就忙起来。广场、楼盘小区、敬老院、村(社区)……虽已年逾花甲,但每到一处,李朋定总要把室内室外、楼上楼下跑个遍。

中午时分,满头大汗的李朋定匆匆扒了几口饭,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战场”。从清晨到日暮,李朋定和队友们一刻也没停歇。“脱防护服很耗时间,所以我们不上厕所,连水也不敢喝。”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喷洒了13桶消毒液,总重达300公斤。大瑶义警大队负责人劝他休息一天,李朋定却一刻也闲不下来,上午帮着装水装药,下午又背上消毒器忙起来。“消毒进度快一点,大家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喷洒完消毒液,汗水早已湿透衣背的李朋定告诉记者,他与队友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争分夺秒,继续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无论是负重喷洒消毒液,还是在大街小巷巡逻,或是在道路上排查,都有大瑶义警的身影,他们积极开展摸排走访、防护宣传、场所消毒、体温监测、辖区巡逻等工作,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大瑶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个乡镇义警队伍,大瑶义警队员包括党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巡防人员、民兵、乡贤及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这个春节,200余名队员全员请战,以战士的姿态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宣传开足马力 群众积极参与义务巡防

“新冠肺炎是大事,要发动群众力量。”得知疫情发生,大瑶镇强盛村村民刘守凤主动请缨,自费购买了2个喇叭、录制了宣传内容,开着自己的小车,与陶贤芝、胡文贵、李席代一道进行防疫宣传,余音环绕强盛村的每一个角落。

刘守凤一直积极参与村上义务巡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他欣喜的是,经过防疫宣传,村民出门都佩戴口罩,志愿者群体也不断扩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在上升村,一批青年志愿者正在接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宣传,该村自发组建了“上升村疫情防控一线”队伍,每天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测量、文明劝导等工作。

“有几名村民自发捐资,买来口罩免费赠予村民。受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上升村文明创建专干伍露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胡祥云)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