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笃定抗“疫”脱贫人

2020-02-17 09:11:34 红网
作者:郭小彪 蒋淑芬 黄靖允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小彪 蒋淑芬 黄靖允 郴州报道

临武县金江镇白岭村3名脱贫户,在疫情当前,凭着一颗感恩的心,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村里“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担当作为,尽其所能……

QQ图片20200215220017.jpg

笃定抗“疫”脱贫人曹友兵。

“党和政府帮了我,为家乡抗疫出份力,应该!”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家乡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是应该的!”曹友兵说。

曹友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因儿子车祸导致慢性骨髓炎,失去劳动能力而致贫。为帮其脱贫,镇村干部让他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从此,他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加之其它扶持政策的兑现,曹友兵于2015年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从大年初二开始,曹友兵每天都身穿灰绿色护林服,骑着摩托车在白岭村委的7个自然村巡回宣传,他不仅手提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负责发放宣传资料。遇到有聚集的村民,他会上前劝导其赶紧回家;遇到不配合的村民,他会停下来与其耐心交流沟通,不断提醒对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到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结伴打牌。

缺人手时,曹友兵还挤出时间参加卡点值班。一次,在卡点遇见一个非要出村且脾气暴躁的小伙子,曹友兵得知小伙子是因亲戚为其送粮食途中被拦而着急后,曹友兵说:“年轻人,你没戴口罩还是先回去吧,明天一早我帮你把粮食送过去。”这时,小伙子才放心地回了家。

QQ图片20200215220025.jpg

笃定抗“疫”脱贫人曹吉林。

“守好卡点,我们脱贫户才不会返贫!”

白岭村位于临武与桂阳交界处,县里在这里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该卡点设于S214省道临武与桂阳公路接口处,车流量大,又正值春节后走亲访友的期高峰期,其值守工作可谓是急、难、险、重。在值守人员中,有一名个子不高,声音却很洪亮的本地人——“您好,不好意思,疫情形势严峻,现在您的车不能进入临武,请您掉头回去吧!”他每天一遍又一遍地跟桂阳方向前来临武的人员重复着这样的话……

他叫曹吉林,2015年儿子意外身亡,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孙子由其一人抚养,因缺劳力致致贫。于2018年脱贫摘帽。这次,在疫情卡点排班时,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搭帮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好,我才没有带着两个孙子去讨饭。现在守卡点缺人手,我可以顶上去,卡点守好了,疫病不进村,我这个脱贫户才不会返贫。”在守卡报名处,曹吉林对村支书说。

守卡初期,车辆较多,一个班下来要劝返车辆180多台,几乎没有时间休息。村子里人手确实不够时,曹吉林就主动要求一天轮两个班,为了能让大家多休息,他曾连续值过6个晚班。困了,他用冷水敷一下脸;饿了,就泡上一桶方便面。历经1周的值守,该卡点登记劝返的车辆从原先的300多台/天,减少到20多台/天,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输入临武的可能。

QQ图片20200215220030.jpg

笃定抗“疫”脱贫人黄成山。

“我守村口,就是不让疫病来祸害村民!”

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的黄成山,是白岭村委黄家自然村4组组长,当疫情来临时,他率先做出反应,对所在村施行了封闭式管理,是白岭村委最早实施封闭管理的自然村。“疫情形势严重,不封闭不行啊!我是组长,要以村民的生命安全为第一!”黄成山说。

从大年初二到现在,黄成山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着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媳妇边照顾边守住进村的路口。若有外来人进村,他就举起写有“防控疫情 禁止通行”“谢绝来访 敬请掉头”的告示牌。多数人看到告示牌,都会主动掉头。对于个别不配合的,黄成山就跟他论理,直到对方心服口服为止。

黄成山说:“我原先就是因老婆有病不能劳动,还要常年吃药而贫困的。我家有难时,村民们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我很感谢他们!我守路口,就是不让疫病来祸害村民,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天天守在这里,一天都不会离开!”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