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用诗歌谱写驰援湖北的战歌

2020-02-17 17:00:23 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肖鸣学 邹叶琼 编辑:陈纲
字号:

武冈:用诗歌谱写驰援湖北的战歌1_副本.jpg

武冈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工作场景。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通讯员 罗建峰 肖鸣学 邹叶琼)近日,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大量转载着二句诗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其缘由是在日本驰援我国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资的包装盒上,赫然写着这一千古名句。诗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的《送柴侍御》,他对武冈情有独钟,这首诗正是他被贬龙标时送好友柴侍御前往武冈而作。原诗为:“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诗歌蕴涵的是人分两地,而情同一心的手足情谊,让人感悟出王昌龄诗人尊友、护友的高尚情怀。

诗歌中的武冈市,是位于湘西南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山川秀丽,资水蜿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其深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冈演绎了一曲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朽战歌。

“家国有难,吾愿往矣”。湖北武汉、黄冈等地疫情严重,且医疗资源匮乏,守望相助的武冈人民从不缺位、毫不退缩。在市委、市政府的带动下,全民参与抗疫战争。武冈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踊跃报名,主动请战,那一封封请战书,宛如一份又一份滚烫的心意。医院迅速组成了由4名医生和8名护士的赴鄂医疗救援队,火速前往黄冈进行驰援。队伍中,23岁的感染科护士唐微是武冈市人民医院赴鄂医疗救援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但是她义无反顾、敬业奉献却毫不含糊。比唐微大3岁的感染科护士段娟,自幼丧父,母亲含辛茹苦把她和弟弟拉扯长大,从小性格坚强的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在科室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王叶玲也在请战书中写道:“湖北湖南一家人,面对湖北同胞的呼吁和告急,湖南医疗救援队更应该奋不顾身奔赴一线”……,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技术高超队伍,他们抵达湖北后,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病房就迅速成为了她们的战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谱写着一曲“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壮丽战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不管是在武冈民间,还是远在国外的武冈籍华侨也纷纷通过省侨联、武冈市红十字会,将一批又一批物资送往湖北武汉、黄冈等地 ,这种壮气毅然的举动,无不彰显出湖南湖北两地人民“青山一道同云雨”的深厚手足之情。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