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民警曹菊明: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主战场”

2020-02-19 17:56:35 红网
作者:陈丹洁 陈希 吴巧芳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 (通讯员 陈丹洁 陈希 吴巧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资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曹菊明率领交警大队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守好了疫情“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卡。

实地检查工作(右为曹菊明)。

“冲锋向前,与时间赛跑,守护好‘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资兴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忙碌在购置年货高峰期的兴华市场路段指挥疏导交通的他迅速召集相关部门人员部署安排,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率领全队上下凝聚一心、众志成城,投入抗击疫情的“逆行”队伍中。每日,安排部署工作后,他必去每个疫情防控服务点查看工作开展情况。当他第一天到资五疫情防控服务点时,见锥形筒沿路标摆放,车道处于开放状态,虽当交警才不到2个月,但他马上意识到,这样会极大地影响疫情的排查控制和执勤人员的自身安全。他立即现场指挥,设置检查通道,预留“绿色通道”,严格控制车辆进入。

1月30日下午6点多,他步履急促地从疫情防控服务点回来,“马上通知大队领导会商重要工作”。坐到办公室他才发现已过了下班时间。“14号令执行的疑难问题不解决,路面执勤兄弟们明天无法开展工作,我们是他们的后盾,继续召集会商”,会议从6点开到了8点多。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总算形成了初步建议。“请法宣股为扣留拒不执行指令车辆提供法律依据。”从基层成长的他,太了解一线民、辅警工作的难处,他坚持搞好顶层设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指令执行效果。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他组织交警大队出动警力850余人次,检查车辆1万余辆,排查人员2万余人,劝返重点车辆和人员62辆、107人,以万全举措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资兴屏障”。

曹菊明同志现场示范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必须保证一线战友们的自身安全。”

疫情蔓延,他考虑到的是执勤民辅警在路上是否安全。当即安排后装人员多方联系各大药店,在春节假期的前一天为全体人员配齐了口罩。大年初一,他又来到了疫情防控服务点督导工作,见身边执勤的一名辅警戴着有明显污秽痕迹的口罩,经询问得知是口罩不够用,随即从车内拿出仅剩的两个新口罩给了执勤辅警,随后,立即电话联系后装人员跟进第二批口罩采购事宜。在资五疫情防控服务点,一下车,见执勤辅警与车内驾驶员“亲密接触”,他又着急上火了,当场一通批评,并迅速上前示范如何保持安全距离、开展排查。他总在反复强调“战友们的自身安全不容忽视”。还安排相关人员做好办公室每天2次、食堂及警车1次消毒,叮嘱每个上路执勤人员下班后定点消毒,组织开展院内卫生大扫除,将安全保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

“用最好的装备保障民警的执法安全”、“把新购置的临检LED显示屏用在疫情防控服务点”、“新购置的警车安排给路面执勤同志”......在执法装备购置上,他从不会“节约”,“要节约也不能在民警的自身安全防护上节约”。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服务点的交通防护设备应有尽有,最大限度保障了执勤民辅警的执勤执法安全。疫情防控以来,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大队多方筹措,购置口罩8250个、防护服54套、胶制手套270副、体温枪6个,拿出专项经费8万余元购置了锥形桶、指示牌、指挥棒等装备确保路面执勤民辅警的自身安全。

曹菊明同志每日到防疫服务点督导检查工作。

“我要到一线做表率,必须用行动来示范。”

大年三十上班、初一上班、初二上班、初三取消休假,被疫情笼罩的这个春节,他一刻也没闲着。从开会部署、警力安排、靠前指挥到后勤保障、内部安全、问题解决,他都仔细过问、事必躬亲、及时调配。每日必到各执勤点、工作重点路段进行巡查调度,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到位。正是由于他的紧抓紧盯,资兴市政府副市长人选、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劲凌点赞交警在防疫战中的表现:“组织缜密,指挥有力,作风严明,效果很好”。但也由于连轴运转,感冒不请而来,同事劝他休息几日,他说“全警都冲锋在前,轻伤哪能下火线”。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想到了大队的老党员。“用老党员的行动带动全警,更能发挥榜样作用”。通过与队里老党员沟通,告诉他们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资兴市疫情防控现状,次日,大队即将退休的老党员纷纷请战,要求上路执勤,全力参与疫情防控。他开展战时政治建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快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动员、凝聚、鼓舞全队人员顽强作战,让党旗在冲锋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资兴交警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是有生死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曹菊明同志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领跑者,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