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洞口“00后”治愈者自述:最大的安全感来自白衣天使

2020-02-21 10:56:00 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李丽
字号:

邵阳洞口“00后”治愈者自述:最大的担心是家人,最大的安全感来自白衣天使

许鹿(化名)在医院接受治疗。受访者 供图

2月12日,洞口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许鹿(化名)治愈出院后,镇、村干部用鲜花迎其回家。 通讯员 供图

“回顾住院的16天,既短暂又漫长,经历了恐惧、担忧、期待与喜悦,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记忆。”经过16天的精心治疗,邵阳市洞口县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许鹿(化名)于2月12日达到出院标准,成为该县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

2月20日,正在出院隔离期的许鹿对记者讲述了自己此次的经历,她希望,通过自己分享的这些心路历程,让疑似患者减少担忧,让确诊患者增强信心,让所有的人看到希望。

“疫情防控,还未到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每个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分寸。”许鹿说。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唐珍珍

讲述者:

许鹿(化名),20岁,就读于武汉某大学的大四学生

确诊

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恐惧

1月21日,从武汉实习的单位回家后,我的神经一直紧绷着。在镇、村干部和家人的督促下,我早已形成了体温计不离身的习惯。天天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度过了平稳的六天。

1月27日下午5点左右,我正在睡觉,突然出现咳嗽,习惯性的掏出体温计,37.4℃,揉了揉眼睛没有看错,不安的情绪渐渐涌入心头。

15分钟后又量了一遍,37.8℃,猛地惊醒,马上爬下床整理好贴身衣物、充电器、身份证,戴上口罩,和爸爸去了洞口县人民医院。

在去医院的路上又量了一次体温,38℃!顿时,恐惧感扑面而来。在医院门口下车的时候,我的腿有些发软,声音颤抖地对爸爸说:“你离我远一点”。

到达门诊后,我开口第一句话是:“我从武汉回来的,现在还发着烧”。接下来,挂号量体温,此时我的体温已经38.5℃了,巨大的恐惧感笼罩着我。

随后,开始做一系列检查,在等待结果的30分钟里,我从未觉得时间如此漫长。没有看手机,默默在心里一秒一秒地数着时间,想把恐惧感压下去。期间,我出现畏寒、乏力、全身酸痛,再没有一点力气。再次量体温39.5℃。

半个小时后,我胆战心惊地取了检查结果后一看:肺部有模糊阴影,淋巴细胞降低,中性粒细胞增高。完了,还是没躲过。

当晚,我在洞口县人民医院入院治疗。

1月28日与29日期间,我反复发热,最高达到39.5℃。

1月31日晚上8点25分,护士通知我“咽拭子检查为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有点不敢相信,既害怕又担心,随后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收拾好随身用品,搬去与确诊患者同住一楼层,之后逐一告知家人。

焦虑

担心亲密接触的家人,彻夜难眠

被确诊后,心里最担心的还是与我有着亲密接触的家人们,他们也都已经被医学隔离观察。

当天晚上,奶奶给我打了电话,她说:“你要坚强,要勇敢,没事的只是一场感冒,心里放轻松,压力不要太大……”话音未落我内心所有的防线崩塌,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滴,落到手机屏幕上的“奶奶”两个字上,无限放大,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水花,重重地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仿佛要将我的心脏穿透……

我真的忍不住了,带着哭腔应着奶奶:“我会没事的,您多保重身体”,毕竟奶奶和我也有过亲密接触……

随后,爸爸妈妈打来电话,抹掉眼泪深呼一口气,故作轻松地接起电话。妈妈依旧是担心的口吻,小心翼翼地询问我:“闺女,现在有没有不舒服,我们都没事,照顾好自己。”我还是没有忍住眼泪,不想他们太过于担心,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坐在医院的病床上,空洞地望着前方,回顾这些天发生的所有事情,真的非常后悔。离开武汉时,我知道疫情的传染性,但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回家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不会回家,一定会留在武汉。只可惜没有如果。

那一晚,彻夜未眠……

信心

医护人员

给了我莫大的安全感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经常安慰我:“战胜病魔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好,给自己树立信心,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家人们每天也都会给我打电话、发视频,询问情况。妈妈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打电话,让我不用担心他们。

从始至终,我担心的并不是我自己,而是我的家人们。好在,他们没有任何人有不适的症状,这让我心里的负担减轻了许多。

我在医院里面,反而非常放心,有那些医护人员在,我信任他们,他们也能给我莫大的安全感。慢慢地心里的恐惧感消失了,一切也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没有再出现发热的情况,只是咳嗽。

于是,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会没事的,一定会好的!

2月3日,我转院去邵阳市中心医院,集中管理治疗。第一次坐上救护车,内心居然还有点小激动。到达邵阳市中心医院吃午餐,开始遵医嘱输液、抽血、做检查,当时只是有些咳嗽、乏力,其他都还可以。医生让我不要太紧张,他告诉我已经有一例病人出院了。后来,同病房的一个男生治愈出院了,我家人们也陆续解除了医学观察,同病房一名63岁的爷爷也同样治愈出院……

我,看到了希望。

出院

白衣天使让我“重获新生”

2月6日,确诊后第一次做咽拭子,我在紧张又兴奋的等待中听到了好消息——转阴性了!我恨不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全世界,顿时,感觉这个冬天好像都温暖了起来!

2月8日,第二次做咽拭子,依然是个好消息,阴性!两次检查后,我已经完全没有任何担心了,归心似箭。

2月9日,抽血复查,一切正常。10日原本该复查CT的,因机器故障又等了两天。2月11日晚上我打电话告诉我父母能出院了,他们立刻就给我收拾了房间。

2月12日,爸妈一大早就来到医院门口,翘首以盼;镇、村干部们也带着鲜花来了。上午,复查完CT,医生同意出院。

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医护人员,虽然不知道这些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长什么样子,但在这16天的生命赛跑中,是这些白衣天使们帮我击退病魔,重获新生。

换上爸妈带来的衣服,走出病房,外面阳光明媚!

对话

这是我最珍贵的人生礼物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捐献血浆

记者: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许鹿:回家后,首先在自己房间隔离了几天,虽然和家人说话也戴着口罩,但我觉得非常幸福。现在我已经被政府安排在酒店里面进行隔离观察,目前一切都挺好的。

记者:你在治疗期间感到最恐惧的一个细节是什么?你有过最坏的想法吗?

许鹿:我最害怕的时候就是发病的第一个晚上,特别的恐惧。当时很难受,走路都没力气,最高体温都到了39.5℃,当时很害怕就这样直接倒下了。但看到我爸爸的时候,不敢看他,也不敢跟他说,心里很是舍不得,所以我就在想,就算被确诊了我也要坚强,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与病魔抗争,让自己不留遗憾。

记者:这次经历应该算是你最大一次不幸遭遇,你对生命有了一些什么感悟?

许鹿: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珍惜现在,如果有什么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去完成。这一次是医护人员让我重获新生,等我解除观察后,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捐献血浆,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记者:在你住院治疗期间,医务人员最打动你的细节是什么?

许鹿:在我去到邵阳市中心医院的第二天,我们的病房转来了个比较严重的病人,上了心电监护,然后有两名护士一直在轮流监护,没有离开病床半步。等他病情稳定后,还会有护士不时地趴在门上的玻璃窗口往里面查看他的情况。这边的护士真的很负责,一个晚上会来四五次给我们量血压、测血氧等检查。

记者:你也是学医的,你对职业如何看待?有具体打算吗?

许鹿:我所学的专业是康复医疗技术,与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有所区别,也没有他们那样的高风险。说实话,在此之前,我曾经有过转行的想法,经过这次的事情后,我觉得医护人员真的很伟大,心里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将来,我也要做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尽我所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听说你刚过了20岁的生日?当时心情是怎样的?

许鹿:我过的是农历生日,今年20岁的生日刚好在2月14日,但那天我在家里隔离,所以只能一个人在房间里面过。往年的生日都是跟家人、朋友一起,很热闹,没出事前我对这次生日还蛮期待的,因为20岁在我们这边算得上是个大喜事了,但经历了这件事后反而没那么期待了,心里特别的平淡。能在生日前治愈回家,这不仅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也可以说是我最珍贵的人生礼物。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