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特殊的“抗‘疫’战士”

2020-02-21 16:07:47 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刘辉 编辑:姜珊
字号:

0c0582ef1e48d527fa17d891f915d83.jpg

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同志正在监测医疗废物。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衡阳县站通讯员 陈吉亮 唐僚原 刘辉)在衡阳县有一群特殊的“抗‘疫’战士”,他们不是白衣天使,也不是战斗在各个街头路口的人民警察,他们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专门帮助各定点医院监测处理医用污水与废弃医疗用品的衡阳县环境监察大队与固体废物监测站的工作人员。

“新年好,今年情况特殊,请认真做好防护工作,我们今天要到县人民医院去……”今年大年初二,在简单的新年问候中,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阳县分局副局长唐正斌向县环境监察大队、固体废物监测站负责人分别下达了“抗‘疫’指令”。接到命令后,县环境监察大队在队长马孔安与固体废物监测站站长凌均修迅速动员抽调10名工作队员,亲自带队奔赴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阳县人民医院作为衡阳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其隔离病区是治疗新冠肺炎确诊者的地方,自建立了隔离病区以来,先后收治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5人。一度被外界认为是衡阳县“最危险的地方”。而在一墙之外是医院医疗废物存放点,万一这些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被流转到社会上,或者医疗废水处理不合格,后果不堪设想。对此,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大年初二开始,迅速安排组织环境监察大队与固体废物监测站10名工作人员赶到医院进行蹲守轮值,二十四小时不间断,重点检查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排放是否达标,医疗废水处置产生的污泥去向,监测废疗污水加药情况及排污水是否达标,解决粪口污染的问题,并帮助医院指导解决医疗废物特别是确诊者的衣物与医疗费物是否按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和暂存并交有资质的单位转移,不留传到民间杜绝进行二次污染与传播。

尽管此次监管责任重大,危险程度高,又值新春佳节,但衡阳县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与固体废物监测站的同志都主动报名请战,他们5人组,每天准时来医院轮换进行医疗废物检查,并督促医院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管理,定点检测污水处理情况,每天医院通过市政管网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的医疗污水达三百吨,从初二开始,他们已经检测九十余次,无论节日还是双休日都从未间断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