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战疫丨采购员、守门员、宣传员……她们是全能的妇联人

2020-03-03 21:45:28 红网
作者:杨艳 肖万军 编辑:肖拓
字号: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能顶半边天,她们是抗疫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服务员、疏导员,她们是湖南妇联人。全省五级妇联组织带动更多妇女、家庭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关爱医护人员家庭、特殊群体,推出妇女家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精准服务;发挥“联”字优势,号召捐款捐物,引导妇女复工复产,投入生产。她们展现了奋斗者、战斗者姿态,时刻彰显巾帼力量。

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9.marked.jpg

衡阳石鼓区潇湘街道妇联执委、石鼓区巾帼建功标兵肖雅芝(右一)带领演武坪社区党员、工作人员、“衡阳群众”志愿者、网格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肖万军 衡阳报道

在衡阳,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疫”线上的宣传员、战斗员、采购员、监督员……她们做着共同的事——抗击疫情。宣传防疫政策有她们,入户排查有她们,包保跟踪监测有她们,为村民采购物资有她们,值班值守有她们,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铿锵战歌,但在“疫”线的每时每处,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妇联人”。

连日来,衡阳市各级妇联充分运用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女企业家等作用,利用各种可行的方式和途径广泛动员妇女,组织妇女群众,带动家庭成员,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发挥半边天作用。

采购员:新鲜蔬菜送货上门

“唐书记,今天能否再麻烦您帮我买些米和菜,另外我老公扁桃体有些发炎,请帮忙带几盒药……” 衡阳雁峰区厉家冲社区谢某一家八口人因从疫区回来,被社区摸排发现后安排居家隔离,谢某给厉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妇联主席唐翠云发来微信,希望得到帮助。

唐翠云立即与社区主任李敏安排采买其需要的药品和粮油生活必需品,同时联络“衡阳群众”志愿者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送去并为其全家测量体温,进行心理安抚。

22.marked.jpg

巾帼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开展暖心代购和心理咨询服务。

今年是尹红梅做志愿服务的第八个年头,这个春节假期,她和同事们是在街头巷尾度过的。她最大程度发挥社团的桥梁作用,走进全市17个社区宣传,为自行在家隔离的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暖心代购”服务52余次,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公益服务等,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年轻女性的责任担当,被誉为蒸湘区最美“妇代表”。

还有去菜地采购的。2月4日,横山县萱洲镇“衡阳群众”巾帼志愿者和田家村种植农户杨新元、涂新国在菜地里干得热火朝天。大家将近3000斤的新鲜蔬菜分成两批分别派送到萱洲镇萱洲片和贺家片敬老院、卫生院,派出所以及衡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除了蔬菜粮食,医用物资也在采购之列。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阳芳发挥自身在进出口贸易、留学生身份方面的优势,在海外华侨华人帮助下,筹集到100套防护服和100套医用防护服送到衡东县疾控中心,解决了基层的燃眉之急。

战斗员:多方“她”力量共同战“疫”

111.jpg

1月29日,衡山县人民医院125名医护人员参加“战斗”。

“我宣誓,志愿战斗在阻击新冠肺炎战役第一线,随时进入隔离病区。我们将用精湛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捍卫人民的生命健康!”1月29日,衡山县人民医院125名医护人员举起右手宣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该医院感染科9名护士负责隔离患者的日常治疗和护理,每天6个小时一次轮班。穿上隔离服,她们就进入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态。因长时间的紧张工作,自第一例疑似病例进入感染科后,医护人员们再也没有回过家,一直以科室为家。隔离区全体医护人员的事迹深深感动了该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

何香英,衡阳县妇联兼职副主席,石市镇卫生院院长,衡阳市人大代表,县三八红旗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走村入户,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突显了医护人员的情怀与责任。

5.marked.jpg

自1月23日以来,衡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中队长汤学娥一直战斗在疫线,一天未休。

衡阳县公安局从局属相关警种部门抽调18名精兵强将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其中抗疫“巾帼”突击队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精准施策,高效运转,快速流转指令线索、加班核查相关数据、紧锣密鼓调度工作,为精准施策、快速布防发挥了突出作用。

该局治安管理大队中队长汤学娥自1月23日以来,她一天未休,每天工作至凌晨1点,全面收集汇总全局工作动态,共收集、核查各类信息7000多条,查控人员信息累计2万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宣传员:加油鼓劲,新闻文艺齐上阵

4.marked.jpg

衡南县文化馆职工创作出多个具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疫情当前,肖云霞按照《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起,对衡南县文化馆实行闭馆。

闭馆并不是无事可干。肖云霞全面动员,要求大家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发挥文化馆的宣传优势,创作出具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肖云霞率先创作出诗歌《武汉加油》。文艺创作骨干王梅英创作歌词《武汉,我的家》,青年书法家胡余龙写出书法作品《武汉加油》,为抗疫工作者鼓劲加油,为全国人民加油。

文艺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个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创作的作品被网友大量转载和点赞,正能量满满。

这些“宣传员们”用镜头和笔尖讲述战“疫”前沿的动人故事,在守望风止雨歇中,也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为了帮助广大妇女在战胜疫情后迅速复工复产积蓄力量,近日,衡阳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开设、持续推送各类农业生产发展、就业创业知识技能和健康生活知识课程,广泛动员广大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为疫情有效控制后,迅速投身复工复产掀起建设热潮,积蓄力量、提升能力。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