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疫情之下更要落实好“消费扶贫”

2020-03-10 09:07:03 红网
作者:谢文建 陈东生 石珊 编辑:姜珊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文建 陈东生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阻,全国各地众多农产品基地发出求援信号。为了打通贫困户农产品销路,衡南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原则,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凝聚社会资源,形成扶贫合力,让有“温度”的消费物有所值、“心”有所值,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春节和疫情期间2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65个贫困村和310个非贫困村实现销售额共计550万余元。

线上+线下 新媒体平台打通消费扶贫桥梁

衡南县运用新媒体平台资源,大力宣传推介衡南县扶贫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了消费扶贫战略联盟体系。

衡南县消费扶贫展销中心成立以来,组建了专业营销团队,除了线下展销中心外,还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该中心依托电子商务数据平台、仓储物流及配送供应链服务等资源,重点对接39家扶贫龙头企业、65家贫困村专业合作社、69家种养专业户,与全县84个机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企业等签订消费扶贫协议,签约金额627万元,仅春节期间完成交易金额187万元。

衡南县将线上与线下无缝结合,全面互动,逐步推行贫困户“非标产品”走向消费扶贫市场,有力推进爱心行为与消费行为有机结合,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单位+商会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贫困户温暖过年

衡南县茶市镇帮扶干部在“新春送暖”走访活动中,共购置贫困户土鸡蛋3500个,鸭蛋1350个;岐山办事处通过与各单位、企业、个体户联系,通过以购代捐帮助岐山村贫困户谢显政、胡耀楚卖出黄牛数头;县住建局食堂将清瑞村贫困户家中的菜籽油采购一空……

为了让贫困户温暖过大年,衡南县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消费扶贫,商会也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主力军。

浙江衡阳商会将硫市镇万龙村合作社湘莲全部收购,将贫困户的野枇杷、萝卜干、腊土鸡等农副产品应有尽收,切实提高该村集体收入;广州衡阳商会购买硫市镇侍郎村贫困户王一明家8头黄牛,切实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同时,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冒着危险帮助贫困户打通农产品销路。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265支工作队61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村支两委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复工复产。

“近段疫情防控期间,你们不要出门,在家里安心过年。”近日,衡南县泉湖镇小江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蒋宏东将卖白菜的钱送到贫困户张孝凤、张长法家中,并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疫情期间我一直担心自家种的菜卖不出去,通过这次让我明白,只要我们有实际困难,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我们!”张孝凤感激地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