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茶苗闹春耕 村民按下幸福生活“快进键”

2020-03-10 10:15:48 红网
作者:向晓玲 姚俊锋 向梦平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湘西3月10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锋 向梦平)“春插一枝青,秋饮千杯茗”。3月9日,在湖南省泸溪县兴隆场镇千亩白茶标准化生产基地里,茶苗绿意盎然。30多名群众正在有说有笑给白茶苗进行除草工作,活脱脱一幅生动的“春耕图”。

??1.marked.jpg

“现在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必须得及时把杂草除掉,再施一点有机肥,这样才能让茶苗更好地成长。”泸溪县密灯众诚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荣芬,一边做着介绍一边除掉杂草。

从3月3日以来,茶园基地开始就近招工进行除草、施肥、培土,每天都有40名左右的村民在基地“争分夺秒”进行培管,确保茶叶茁壮成长。

??2.marked.jpg

泸溪县群山环抱,雨量充沛,植被覆盖率高,土层深厚肥沃并富含硒元素,山地落差不大,是出产优质茶叶的好地方。从2018年开始,密灯村已经种植安吉白茶1500余亩。

密灯村有建档立卡户166户,641人。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积极种植辣椒与烤烟产业等,村民们的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贫困发生率由18.58%下降到0.86%,2018年全村整村脱贫。

脱贫只是第一步,美好的生活还在后头。为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更多的人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还得依靠稳定的产业作为支撑。返乡人士唐荣芬通过前期考察,果断决定在自己家乡种植安吉白茶,按下了村民驶向幸福生活的“快进键”。

据了解,白茶基地通过以村民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统一经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四个统一”:统一收购鲜叶、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3.marked.jpg

将公司与农户牢牢地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同时基地还做出长远规划,计划因地制宜开辟生态茶旅融合发展道路,打造“绿美茶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

“别看现在他们还很小,他们可是咱村里脱贫致富的金宝贝。”密灯村主干唐有成介绍说,喜笑颜开。

“我每天都早早来到茶园,因为这片茶园基地我也是股东呢。每年我有田地面积纯收益的10%作为分红,我可盼着他们能够更快地长大哩。”贫困户吴书碧笑着说道。

“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脱贫致富一点不松懈。密灯村白茶产业基地很好地弥补了我县茶叶产业的空白。我镇结合本地实际,已经作出长远规划,准备将白茶产业打造成村民发家致富的重点产业。”兴隆场镇党委书记陈济礽满怀信心地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