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化二解三破” 助推复产企业克难

2020-03-11 07:55:23 红网保靖站
作者:向函融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向函融)近日,笔者获悉,保靖县选派43名驻企联络员进驻企业,通过“一化二解三破”多条途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化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矛盾,启用复产前后“双备案”。做好复产前预备,驻企联络员每日与未开工企业进行对接,确认开工日期,按照《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流程图》协助企业进行生产前进行消毒、制定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期防控管理制度;做好生产期备案,联络员定期走访复工企业查看复产情况,将企业复工人数、有发热症状的员工数等信息“每日一报”,并对发热员工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实时跟踪。通过复产前预备、生产期备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的防疫屏障。

解决企业用工短缺困局,善用“云招聘”和“送聘到家”。联络员将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统计上报,编辑成一条条用工招聘启事,直接推送到村级微信群中进行招工宣传,劳动者直接通过互联网与企业进行联络。县人社部门派出宣传组在各村村部组织招工宣讲活动,将用工信息送到了村民家门口,让找工者不盲目、不扎堆。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困局,善做“推销员”和“快递员”。企业实际上出不去也联系不到防疫物资生产商或者物资购买渠道,那么联络员通过“主动上门”入企摸清企业防疫物资缺口,将物资需求报送给县科工信局,联系购买渠道、组织采买,再配送至企业。

破除企业资金不足难题,汇聚多方力量谋划发展。通过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帮助企业申请资金或贷款扶持来破除资金不足难题,比如驻企联络员张睿指导土家人集团酒业有限公司申请白酒产业链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压力。破除企业原料不足难题,收集市场信息合作共赢。韵莱农业一度为原材料不足而发愁,驻企联络员陈自力帮助韵莱农业复工复产之后,积极收集信息,得知全县有许多橘户因疫情积压了许多柑橘,韵莱农业马上增派人手到全县各乡镇收购积压在橘农家的柑橘,既解决了原材料不足的难题又解决了农户的担忧。破除运输物流限制难题,打通企业发展最后壁垒。面临外来货物进不来、内部货物售不出去的物流限制,联络员积极作为,联系防疫、商务等部门为企业办理了“绿色通行证”确保其车辆交通畅通。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全县驻企联络员把握住良好势头,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