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560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

2020-03-11 11:42:25 红网
作者:张慧 编辑:于佳丽
字号: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祁阳站记者 张慧)村卫生室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是村民最方便、最及时、最经济的看病就医渠道。全县22个镇(街道)的560个行政村卫生室,在2019年9月底已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这是祁阳县在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中的一个缩影。

四周窗明几净,内部干净整洁,各项基本设备一应俱全。在三口塘镇黄公岭村卫生室内,医生王小平正在为前来看病的村民提供健康建议。之前王小平在自己家中为群众看病,因为设备简陋、就医环境差,不能满足村民的就医需求,村民只能坐车走路往镇卫生院、县医院跑。如今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已成为了不少村民看病的首选。

年近八十的贺湘兰老奶奶是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的村民,患有腿疾且有高血压,过去新塘角村没有村卫生室,贺奶奶每次看病都要去隔壁村,极为不便。现在,村里卫生室投入使用,贺奶奶和村民都会定时来这里进行身体检查。

村民除了可以就近看医还可以不定时进行健康问诊,全县通过调、派、聘等方式为村卫生室配置了合格村医,不少通过本土化培养的年轻乡村医生学成之后回到了家乡,成了村民的健康“护卫”。像这种便民服务的就医设施标准化建设,在全县各个村(社区)卫生室随处可见。

作为真抓实干的带头人,祁阳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奉毅说,2020年,县卫健局将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信息化建设、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主动担当,先行先试,真抓实干,以深化医改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建设标准化基层医疗机构、探索医改新途径、狠抓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祁阳县通过医联体分院建设、专科建设、“县乡帮扶”等多重举措,乡镇卫生院业务水平明显加强,诊治能力得到提高,业务量快速得到提升。2019年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上转1400余人次,下转500余人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其中浯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填补了永州市乡镇医院医疗康复的空白,成为湖南省最早成立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之一。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