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7名高校农业专家组团来醴指导特色农业

2020-03-23 08:46:16 醴陵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立平 编辑:张俊
字号: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3月19日,临近春分,正是春季大忙时节。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付爱斌教授率领6名专家教授,来到醴陵指导农业特色产业春季管理。川来香森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树权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psc.webp (1).jpg

付爱斌(右三)讲解酵素有机肥沤制和使用。

进园时,白树权的脚刚踩到田埂上的“杂草”,付爱斌就急忙提醒。“这是薄荷,不要踩掉,留着它,果园里的虫害会轻很多。”

醴陵市枫林镇金桥社区的生产基地上,七八个工人正忙着施肥、采果。围养在地里的土鸡、珍珠鸡,悠闲地啄食着地上的红果参残果,不时发出几声快乐的叫声。

psc.webp (5).jpg

红果参果实累累。

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白树权,2019年,在这里创办合作社,流转100多亩土地,打造四季果园,种植红果参、三月柑、脆李、粑粑柑和沃柑等水果:“这些品种,都是我从家乡引过来的。125克装的红果参,每盒30元,主要销往京沪等地市场。”

psc.webp (2).jpg

王绍卿副教授(中)讲解花木整形。

psc.webp (4).jpg

专家团与企业负责人(中)交流牡丹盆栽技术。

在醴陵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下,白树权和儿子先后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见至学院老师,白树权很是高兴,忙着请老师品尝自己的“学习成果”:“红果参,使用的是学院培训时教师教的酵素有机肥,没施化肥农药,可甜着呢。”

从红果参生产棚到育苗棚,从三月柑种植区到酵素有机肥沤制地,付爱斌一行,一路望闻问切,从果树修剪、施肥、防止气象灾害等诸多方面给予指导。

psc.webp (3).jpg

丁芳林教授(中)检查指导蜂王培育。

当天,专家们还先后为船湾镇2个花卉基地、明月镇的中蜂保护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手把手指导。得知因曾经受骗而没有注册商标,加之受疫情影响,花海生态农业公司生产的蜂蜜销售受到影响,丁芳林教授表示,帮公司设计LOGO、注册商标,并建好微信公众号。

2019年,醴陵市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原则,柔性引进77名农业专家,以65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辐射带动醴陵现代农业发展。早已退休的叫王绍卿副教授,知此行需要花卉园林专家,主动请缨前来助力。

psc.jpg

实地指导后,付爱斌(右)与明月镇党委书记王成根探讨乡村振兴。

“听了王教授的讲解,有了专家的支持,我对山庄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清迈牡丹休闲山庄负责人张志纯说。服务醴陵专家团团长刘唐兴表示,回去后,将向院党委领导专题汇报,力争与该山庄建立院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休闲农业发展,并在醴陵建立学生实习基地。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