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战“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文韬:甘当居民健康的“守护神”

2020-03-27 14:48:41 醴陵市民政局
作者:丁时伟 周杨瑞娟 编辑:张俊
字号:

红网时刻3月26日(醴陵记者站 丁时伟 通讯员 周杨瑞娟)“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还不可掉以轻心,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所有人平安,我们才放心……”3月27日,湖南省醴陵市来龙门街道国光社区党委书记文韬再次带队对社区居民开展疫情摸排行动,并深入辖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督查。

1月30日,来龙门街道国光社区居民杨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成为全市首例确诊病例。听闻消息后,大家都急着打电话到国光社区党委书记文韬那里询问详情。

文韬一面安慰大家不要恐慌,一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行动,对小区楼道进行消毒,在小区内张贴宣传防范措施的海报,挨家挨户发放消毒药物。社区工作人员忙了一整天,终于排查、走访了小区7栋楼里的全部住户。

为了让大家安心,社区干部们还在小区门口搭了一个简易的小棚,三班倒,开始了长达一个半月的24小时轮值工作。看到社区工作者们忙碌尽责的身影,小区居民的情绪也逐渐稳定了下来。文韬告诉大家:“咱们严防死守、做好防护,不让社区内出现第二例确诊病例!”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无数社区工作者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文韬平时就有痛风和高血脂的老毛病。为了防控疫情,他最近经常是每餐吃方便面、速冻水饺,熬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着觉。一直到3月8日,文韬才休了今年的第一个假。同事都说:“他压力大呀,这次战‘疫’让他的头发白了不少。”

QQ截图20200327101252.jpg

深夜,文韬与志愿者在确诊病例生活小区值班值守。

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必不可少,社区里的每一份子,都是重要力量。

“疫情当前,光靠我们社区的14名工作人员,想快速完成社区战‘疫’的所有工作,确实力不能及。”好在,醴陵市开展了“城乡统筹·幸福醴陵”创新社会治理之“三社联动”行动,文韬当即以社区名义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立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就这样,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都参与到了醴陵市国光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1日,天上下起了大雨,几位退伍老兵还在坚持为国光社区站岗。文韬劝他们“雨太大了,可以歇歇”,老兵们却哈哈大笑说:“下点雨怕什么,我们老兵连枪子儿都不怕!”

这场战“疫”拉近了居民们和社区工作者的距离。醴陵市国光社区辖区内低保户、特困户较多,很多人自家生活并不富裕。但看到值守的社区工作者们工作辛苦,居民都轮流送牛奶,送热乎的饭菜。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