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斩“荆棘”——湘西州卫建委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纪实

2020-03-30 15:47:32 红网
作者:田晓辉 万昕 舒晨 编辑:张皎
字号:

图片1.marked.jpg

坚守“黄花”外防战场。

红网时刻湘西3月31日讯(通讯员 田晓辉 万昕 舒晨)花开烂漫香,地绿万物新。随着“疫霾”的逐渐退散,温阳的晴朗明媚,湘西在镜头中由“空城”回归闹市,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景图正徐徐展开。

三月以来,湘西州内各企业复工复产,店铺营业开张,宅在家中的人们重新走上街头,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开始趋归于正常。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直奋战于关口前沿的湘西卫健人,踩着战“疫”阶段性捷报的鼓点,使命不歇肩,“逆行”神依然,面对外防内控疫情攻坚战斗的新阶段,向着“疫战不全面打赢绝不轻言胜利”的高地,凝聚合力,昂扬英姿,在护航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路上持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图片2.marked.jpg

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进行检测。

驰骋“外防”新战场

在严密有序、紧固有力的防控网护卫下,湘西州连续5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被湖南省列为低风险区。湘西州卫健委将疫情防控救治工作重心由“内控”转向“外防”,加大境外输入的防控力度与举措。加强外防力量,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核查机制,建立日报告制度,实行州、县、乡、村四级层层监控,确保追踪无遗漏、管控服务不脱节。

3月17日,湘西州卫健委组建11人的专班队伍,由副主任张金桥领队,奔赴长沙黄花机场驻守,严把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空中大门”,建立境外输入防控“前哨站”。战役工作组11名队员轮流职守岗位,与九县市区的联络员同频共振、履职尽责,专车司机和随车医务工作者一同日夜兼程,每天精准登记追踪境外入湘返湘人员,为返乡人员提供检测体温、迅速调度转接车辆、科学分流安排目的地集中隔离点和及时上报数据信息等一站式服务,还一一耐心解释和温馨安抚。

吉首市马颈坳人张某,在菲律宾务工结束后,于3月21日下午5时抵达黄花机场,一下飞机,工作人员便将他有序引导至健康服务专用通道,开展边检、测温、流调和信息登记,随后被专用车辆送回吉首进行定点隔离。

张某夸赞战疫工作小组服务周到,态度好、效率高,他表示:“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让我无比安心,有了不辞辛苦、昼夜战斗在疫线的他们更让返乡人安心回家。”

在对入境人员的排查管理上,州卫健委紧拧“管控关”,严格“检疫关”,把好“防控关”,精准跟踪,不漏一人。9天时间,湘西州“黄花”外防专班队伍累计接转29名境外返乡人员,均快速无缝隙完成安全转运和实行医学观察隔离。

图片3.marked.jpg

督查医疗机构医防责任落实情况。

绷紧“内控”防疫弦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人群密集的重点地区越来越多,紧绷“内控弦”,阻击重点地区隐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筑好安全屏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重点。

“目前,湘西州卫健委大部分工作人员周末不休息,疫情防控队伍建制还在继续照常运转,不全面打赢湘西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决不松懈收兵!”州卫健委主任邓建英说道。

从大年初一开始,湘西州卫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回归工作岗位,60个昼夜,全体卫健人轮岗值班,不分周末24小时开机待命,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场。

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部署,湘西州卫健委积极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议,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谋划制订方案,组织复工复产指导组人员深入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面对难以预知的检测任务,根据人员出行情况分门别类,区分重点,境外入湘的优先检测,省外入湘的个别检测,其余人员排除性检测,同时启用新PCR实验室,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复工企业及公安、司法、民政、卫健系统下属重点人员聚集场所,精准有序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3次组织专家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行调研,专题评估提出符合本州实际情况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指南。派出5 支疫情防控专家组130余人次,先后对150多家企事业单位现场开展防控指导,组织防控业务培训20余场次,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州疾控中心累计完成样本检测11269份,累计筛查8120人,其中复工复产企业员工2318人,为保障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4.marked.jpg

分区分级有序开展医疗服务。

筑牢“救治”保护网

连续一个多月的新冠救治,全州各医疗机构超负荷运转,部分门诊被迫停诊。当下疫情缓和,正常医疗服务亟待恢复,阻击疫情反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刻不容缓。

州卫健委立足低风险地区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推出十项措施,为全州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输入性病例集中救治,提供安全保障。

各医疗机构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的原则,强化协调联动,在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与院感管控到位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严把预检分诊准入关口、规范发热门诊管理、筑牢医院感染防线、加强疫情防治能力培训、保障临床用血安全、突出特殊患者重点防控、开展日常工作科学指导、发挥中药预防优势、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督导等措施,一方面合理调配医疗资源,保障门急诊、住院、手术、检验检查等服务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加强病例监测、发现和报告,从容应对境外可能输入的病例。

截止目前,全州23家公立医院、51家民营医院、207家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73家村卫生室已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

各定点医院运用第五版诊疗方案,全州确诊患者全部清零,在连续50天无新增的情况下,从未放松第六版、第七版方案的学习。州级定点医院自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以来,虽未收治一例确诊病人,但始终保持人员在岗,应急演练从未间断。

图片5.marked.jpg

救治演练未雨绸缪,战疫勇士时刻准备着。

3月17日晚,湖南省第五批、湘西首批援鄂医疗队完成任务凯旋,在州康养中心观察休整。

阳光正渐渐拨开被新冠肺炎笼罩的云雾。战“疫”线的卫健人依然逆行挺立在各个战“疫”关口,不分昼夜、风雨兼程,筑起盾牌,坚抵风险,守护着人民的安康。

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了如他们一样的无数最美“逆行”战士,一直替我们负重前行、披荆斩棘。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