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车坪乡:八大产业“当家” 脱贫增收“有劲”

2020-04-02 12:02:13 红网
作者:孟春绒 涂孝辉 卢庆秋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湘西4月3日讯(通讯员 孟春绒 涂孝辉 卢庆秋)“黄精喜阴,金丝楠木四季常青,它们两个套种在一起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3月31日,在湖南省永顺县车坪乡咱河村尹家坡苗木基地里,年过七旬的尹文钰一边介绍,一边俯身查看中药材黄精的长势情况。

图片5.marked.png

尹文钰在基地里查看中药材黄精长势情况。

从尹文钰家中出发,步行翻越一个小山坡,再沿公路向山头走去,目所能及都是苗木基地,金桂、丹桂、金丝楠、栾树、紫薇等苗木已有2米多高,长势茂盛,枝头吐露的新绿十分喜人。树下,吴茱萸、黄精、红豆杉等成行成列。

尹家坡的花卉苗木面积达500余亩,其中,中药材吴茱萸300亩,桂花20000株,紫薇4000株,金丝楠1000株……

尹文钰是尹家坡人,曾任永顺县县长,退休于湘西州委统战部。2014年返乡看到荒废的土地和萧瑟的村庄,尹文钰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

村民彭正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文钰聘他为基地管理员,每月工资3300元。贫困户潘清云负责基地里的苗木嫁接、病虫防治等,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掌握了一门专业技术,增强了脱贫致富的本领。

图片6.marked.png

在黄柏树上嫁接成功的中药材吴茱萸。

整地、除草、施肥,苗木基地带动周边百姓家门口实现就业,每年用工达1200人次,累计发放劳务工资60余万元。土地流转资金实行5年一兑付,坚持先付钱后用地,想方设法增加老百姓收入,成功带动400余名贫困户脱贫。

车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艳介绍,为了扶持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车坪乡建立了班子成员产业项目联系制度,明确9名班子成员联系该乡羊肚菌、茶叶、优质稻、肉牛养殖、车坪萝卜、油茶、烟叶、花卉苗木及中药材种植八大产业,确保发展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车坪乡油茶种植由来已久,有老茶林5000余亩,2019年新造油茶2700亩。今年,该乡在抓好油茶管护的同时,积极探索林下套种经济,计划套种马铃薯300亩,红薯200亩,惠及贫困户3000余人。

图片7.marked.png

车坪新湖村百亩羊肚菌基地。

走进新湖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近200个大棚里一丛丛羊肚菌破土而出,甚是可爱,前来采摘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8.marked.png

刚采摘的羊肚菌。

该基地始建于2017年,目前种植面积达100余亩。现已突破菌种培育,营养袋营养配比等关键技术,生产成本大为降低,周边百姓积极性越来越高,带动98户423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图片9.marked.png

车坪萝卜基地。

车坪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培育出的车坪水果萝卜已成为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年产量20余万斤,远销北京、长沙等地。该乡1000亩烟叶已经种植完成,全乡7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车坪村和红星村的1000亩绿茶示范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即将开工种苗,2000余人将通过烟叶和绿茶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