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屋场里的幸福愿景——屋场恳谈会制度下的“衡南经验”

2020-04-08 15:09:49 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姜珊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157.jpg

4月7日晚,夜凉如水,月明星稀。夜幕下的向阳桥街道白洋村幸福屋场,座无虚席。

红网时刻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4月7日晚,夜凉如水,月明星稀。夜幕下的向阳桥街道白洋村幸福屋场,座无虚席。

“听说县委书记要来!走,看看去。”许多村民早早占了位置,其中不乏来“凑热闹”的。

“书记能来,我们蓬荜生辉”“没有问题反映,我们都很好”“感谢书记关心”......

“没有问题我是不信的,我今天来,如果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那么这本身就是问题。”收起笑容,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当场向相关部门发问,“未必今晚来的这些群众是预先安排的?”

现场,沉默良久。

“好,我今天就来说说!”一句“豪言”揭开了当晚的序幕。逐渐地,乡亲们的话多了起来,建议也提,“牢骚”也发,越来越“辣”。

见书记衣衫单薄,一户乡亲从自家端出了三盆炭火,空旷的屋场,顿时,明亮又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226.jpg

乡亲们畅所欲言。刘雁峰/摄

鸦雀无声比叽叽喳喳更可怕

“我们大岭山组和周边的7个组一直存在土地权属问题的纠纷,很多林地都荒废了,书记你要帮我们尽快解决!”

“我们这里十年五涝,稻田基本荒了,能不能帮忙改为鱼塘,我们老家伙养点鱼也能糊口。”

“学校离家里太远了,孩子读书不方便,书记,给解决一下吧。”

......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村民还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产品滞销等方面,将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

对于村民们的问题,胡果雄都一一回答,并现场进行了交办。

“我们就是想听真话。”胡果雄语气恳切,在他看来,“鸦雀无声比叽叽喳喳更可怕”。

“没问题”“没大问题”,其实是群众不敢提、不愿提,实质上是一种假象。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领导听不到真意见、找不到真问题,恰恰显露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

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整县推进,每村都开

2019年,衡南县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制度规定,屋场恳谈会贫困村每季度召开1次,非贫困村每半年召开1次,因工作需要,可以增加召开次数,“整县推进,每村都开”,收集到的问题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11月至12月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脚踩泥土,不舍昼夜,踏遍365个村、71个社区,让屋场恳谈会在衡南遍地开花。

群众提出的1257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处理。衡南县的这一典型经验,被省委、省政府在全省作重点推广。

“在家门口和县里领导唠家常,又亲切又激动。”“他们走到我们身边来听我们说心里话,这样的干部好!”“走得多了感情就深了,现在我们都和家里人一样。”衡南县各地群众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213.jpg

现场笑声不断。刘雁峰/摄

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内容、不打板子 “四不四谈”敲开群众心扉

召开屋场恳谈会不是衡南的创举,但是将其形成制度并常态推进,是衡南的“壮举”!

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为了让群众真正敞开心扉,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衡南县的屋场恳谈会做到了“四不四谈”。

恳谈会搬出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大屋场、禾坪上、村民聚集地开,有召开座谈会的,有举办篝火晚会的,有开展茶话会的,形式不拘一格。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恳谈会还搬到了“互联网”上,联点乡镇县级领导,镇村干部,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都聚进“特别恳谈会微信群”中,做到人隔心不隔。

2月3日至8日短短6天,就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2373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和实际困难719个。

村民白天要忙农活,恳谈会就安排在农闲的时间,大部分在晚上。临时牵根电线、支个电灯作为照明。群众可以随时参会、离会,发言不限时长。

恳谈会上,不定调子、不限内容、鼓励参会人员随时发言、畅所欲言。

对于群众的发言,不戴有色眼镜,不先入为主。所提意见明显偏颇甚至过激的,以宣讲政策、具体解释疏导,不扣帽子,不搞秋后算账。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315.jpg

89岁的刘运规也有话要说。刘雁峰/摄

幸福屋场不仅仅是一个愿景

让我们把眼光继续放回到4月7日的这一晚。

89岁的刘运规头发花白,坐在“屋场会”的一角。大多数时间她都在倾听,被书记点到,“老奶奶,有什么想说的?”她拄着拐杖走过去,问:“什么是‘屋场会’?”

“就是以前的群众会。跟我们说说自己的烦恼,发发‘牢骚’。”

“哦,明白了”“我这一辈子太苦了,早早死了老头子,一个人把五个孩子拉扯大,好多心酸......”

刘运规真的发起了“牢骚”,这样的“牢骚”似乎不属于这样的“屋场会”。

但是,她真的需要人倾听。胡果雄没有打断她,他,真的需要乡亲们说出“心里话”。

当天的这场夜话持续到深夜。临走时,胡果雄与乡亲们一一握手话别,“希望白洋村里遍地‘白洋’,幸福屋场幸福满满。”

远处传来狗吠,如村庄在梦中的呓语。

来源:红网

编辑:姜珊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