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知春丨教你品鉴古丈毛尖的香与纯

2020-04-15 17:29:10 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张皎
字号:

编者按

春茶,是春日给与我们的礼物。万般春事休忙,且饮一杯清茶。茶是春事,春在茶中。漫步茶山上,漫山遍野的翠绿都浸入了手中这杯春饮中。是的,品一口春茶,这就是春天的味道,鲜爽滋润足以沁人心脾。春茶季如约而至,潇湘大地上,茶农抓紧时间在茶园里采制春茶,今日起,红网湘茶频道告诉您,万物生发季节,在湖南喝什么样的春茶才能感受春天。

红网时刻记者宋沛珊 长沙报道

3c1ce274a8fd7ecea4e407b39435499_副本.jpg

古丈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山远景。

湘西山城古丈县,以出产“古丈毛尖”而扬名。据记载,古丈已有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唐代入贡,清代又列为贡品。而今,古丈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也是湖南第一个被评为“中国有机茶之乡”的县。古丈现有茶园17.5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面积4.5万亩,2019年茶叶加工总量达1万吨,总产值10.3亿元。形成了全县近7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的良好格局。

fe67ccc55505e2c8c87f16e87cc7865_副本.jpg

制茶车间里,正在紧张的生产过程中。

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在古丈,每个制茶师傅都铭记于心的制作工艺,特别是要掌握杀青和做条两道关键技术,非言传身授的茶师很难把握其要领,才能制作出精品。从茶树上采摘的鲜茶叶,经过这一道道制茶工序,便成了闻名遐迩的“古丈毛尖”。

选古丈毛尖 如何看等级?

为了调查今春古丈毛尖的挑选方法,记者来到高桥茶叶大市场走访,发现基本上店里均有上新当季新茶。如何来挑选古丈毛尖呢?记者来到湘西古丈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古丈县古阳河茶业的茶叶销售门店里询问今年的古丈毛尖要如何挑选。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古丈毛尖的外形细长,颜色翠绿。

资深茶商呈上了5款价位不同的春茶来展示古丈毛尖不同的茶叶品质。“一般顾客开选我们的古丈毛尖,会看外形是不是条形状,这是他们评判的初衷。其实,我们来评价一款茶,或者说每个批次的茶,会以自然品质优次、加工质量等级来决定价值高低。”

仔细观察新茶,外形均为紧细圆直,色泽翠绿鲜润。“比如这款幽兰春雀是我们3月首采的一芽一叶初展的春茶,我们精进了加工工艺,所制成的茶叶色泽翠绿,属于有机绿茶。”古丈牛角山茶叶专卖店负责人推荐。

目前,市面上顶级的古丈毛尖,也就是品质最佳的价位都是在1500至2000元左右,而对于用来赠送朋友的古丈毛尖,它的价位则是在800至1200元不等。对于茶叶品质相对而言一般的,用作自饮的口粮茶的价格是在300-500元左右。

一口尝春 古丈毛尖如何品?

b27807ded2259e5509febcb4d3170b9_副本.jpg

在茶叶专卖店里,茶客都会坐下来品茶再选购新茶。

通过观和闻对茶产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来进行品鉴。古丈毛尖生长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再加上选用适制的茶树品种的幼嫩芽叶,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经介绍,古丈毛尖属于绿茶也耐冲泡。用热水冲泡后,香气扑鼻,充满着板栗香和花香。

泡上一杯古丈毛尖,茶叶在杯底舒展开来,汤色浅绿又清澈,再来就是闻香气、尝滋味、看叶底。“先喝一杯我们古阳河的特级古丈毛尖,采用一芽一叶初展,3月初采摘制作的新茶,每斤茶都由52000个芽头而制成。”

氤氲茶香中,浓郁芬芳。正是因为在当地,古丈毛尖茶园种植区并不宽广,但古丈毛尖茶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保证鲜叶的绿色天然无污染,又因水质洁净,很少污染,所以茶叶质量纯正,无杂味。

细品后,发觉古丈毛尖口感鲜爽,这是因为古丈毛尖具有一种叫谷氨酸和茶氨酸这两种氨基酸,这种物质会刺激人的味蕾,从而让人感觉到鲜味。如何鉴定是新茶还是陈茶,陈茶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谷氨酸和茶氨酸逐渐消失,喝到嘴里并不会有鲜爽的口感了。

新闻多一点:泡茶也有讲究

古丈毛尖属于绿茶,绿茶属于未发酵茶。它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如果不是专门品鉴新茶,水温最好处于85度,因为越是高档优质的绿茶,其茶叶原料越鲜嫩。

冲泡古丈毛尖可用直升杯沏泡,一般会用下投法进行冲泡,先投放茶叶,再注入热水,这时能立马闻到浓郁的茶香。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