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贫攻坚成果更牢固 石鼓区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做这件事

2020-04-20 09:50:48 红网
作者:陈毅 王敏 编辑:姜珊
字号:

3g.jpg

衡阳市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左二)深入相关镇、街道走村入户。

2gh.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左一)来到角山镇利民村,走访朱宏德等贫困户,察民意、听民情。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毅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衡阳市石鼓区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以及“3+1保障”等政策的落实,2个省级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出列,全区仅剩67户120人未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未按要求走访的,一律立案调查;因工作不主动、履职不严格,未按时间结点解决问题的,一律立案调查;在各级检查中出现问题,确实有工作责任不到位的,一律立案调查。”这是4月17日,石鼓区“脱贫攻坚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月”动员大会上,针对干部作风“病灶”开出的“药方”。

言犹在耳。4月18日,周六,大清早,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就分别深入相关镇、街道走村入户,与乡亲们亲切交谈,掌握困难群众生活情况,以优良的作风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帮扶干部都来了吗?进行培训了吗?都上户为贫困户排查问题了吗?”一到黄沙湾街道团结村,颜和平就向村总支书记发问,了解几天前交办的问题是否整改。当了解到该村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的相关情况,颜和平表示满意。他要求,要把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帮扶责任人不仅要熟悉掌握扶贫政策、帮扶职责、工作任务,还要让结对贫困户了解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

“老唐,你对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满意吗?还有别的困难吗?”在角山镇和平村唐显全屋前,颜和平正在回访自己周一交办的唐显全家部分外墙渗水问题的解决情况。唐显全指着坪里的一堆砖说,准备把二楼等地方加起来,镇里也在帮我想办法解决漏水,还帮我联系了移动厕所过渡用一下,没有什么不满意了。颜和平说,党的扶贫政策好,支持你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自力更生,要有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他还叮嘱镇村干部要将“满意度”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实实在在帮其解决问题,才会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

随后,颜和平还到黄沙湾街道松木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到结对帮扶贫困户祝娇惠和屈维才家中进行入户走访。

当天,刘浪来到角山镇利民村,走访朱宏德等贫困户,察民意、听民情。

“感谢党和政府,沾你们的光,现在吃药报销比例也很高,还帮我家打了水井,改建了厨房与厕所……”年过八旬的朱宏德是刘浪结对帮扶对象,每次看到刘浪和驻村队员前来走访都要把家里近年来的受益一一列举出来。

“老爷子,今天来看看您,最近身体怎么样?要记得按时服药……”在朱宏德家中,刘浪与他亲切交谈,关心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当了解朱老最近身体状况不佳后,刘浪现场拨通了南华附一医院医生的电话,帮助朱老电话问诊和预约到院诊疗。每到一户,刘浪都叮嘱相关干部,一定要以实干的作风、扎实的工作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同时,该区还由区专治办牵头负责,区扶贫办、区驻村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参与,组建督查专班,从4月20日起,根据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任务清单的时间节点进行“一周一主题、一周一通报”专项督查,坚持以作风督查为抓手,以“三落实”为重点,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通报问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路上,石鼓区正向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深不细等突出问题作最坚决的斗争,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