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加速度丨双牌:做强做优竹产业 热火朝天建项目

2020-04-22 09:04:40 红网
作者:成文杰 潘芳 编辑:王津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潘芳 永州报道

在永州双牌县集中工业区西北部、207国道西侧,双牌县竹木产业科技园项目建设正酣。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双牌县根据县情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为做强做优竹产业而打造的一个精准高效政策优、科技领先惠民生、生态环保高标准的竹产业科技园。双牌县竹木产业科技园于2018年开工建设,规划建设期限为五年,建设用地面积67.8万平方米,总投资5.018亿元。

DSC_3802_副本.jpg

阳明竹咏生产车间一角。

复工复产以来,双牌县竹产业科技园内不仅有施工单位忙着建设规划中的厂房,首家入园企业——湖南阳明竹咏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忙着赶订单。“去年10月搬过来后,员工由60人增加到200人,年底接到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今年8月,单这些订单的产值就超过了7000万元。”阳明竹咏负责人吴旭平感慨地说,要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的产能有望破亿。

DSC_3791_副本.jpg

竹制品加工现场。

DSC_3787_副本.jpg

以竹代木,由竹制品集成材搭建的竹屋。

湖南阳明竹咏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竹林培育、竹户外结构材研发、竹户外建材生产和销售,产品以外销出口为主,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防腐防霉技术国内领先,成功解决了竹制品在室外应用的难题;无缝接长技术和集成材超大规格压制技术也是国内领先。“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阳明竹咏促进了当地竹产业发展,带动竹农脱贫致富,为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内疫情导致我们春节后复工延迟了。到了3月份,国外疫情又给我们的产品出口带来了考验。但好在都是合作多年的老客户,只要求我们延后发货,没有取消订单,并且预先支付了部分货款支持我们。”吴旭平说,疫情只是让企业走得艰难一点,却并不足以击垮他们。

订单周期变长,导致企业资金链压力增大。为解燃眉之急,双牌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银行,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立足长远,阳明竹咏积极转型升级,拓展国内市场,扩大内销;发动代理商分担库存,缓解资金压力;加大科研投入,抢占卡车底板、集装箱板等工业用品市场,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双牌县拟铺排重点项目56个,计划投资23.9亿元。一季度计划复工22个,截至3月底复工21个,完成投资4.79亿元。复工复产以来,双牌县加强建设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及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康养等五大产业链,取得了一定成效。

双牌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质彬表示,疫情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是前所未有,全县正热火朝天推进项目建设,保持定力夯基础、精准施策强产业、破釜沉舟优服务,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