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大邵公益:助力复学 结对帮助34名困境学子

2020-04-28 11:21:46 红网
作者:肖鹤洲 编辑:陈纲
字号:

1.marked.png

志愿者在隆回一中对困境学子进行摸底。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肖鹤洲)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学子们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全面复学的到来,沉寂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和郎朗书声。隆回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英才站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结对助学工作。春风拂面,鸟语花香。4月24日以来,在英才站站长彭建平的带领下,7名志愿者为34名贫困学子发放春季助学金50300元,与54名学子进行了健康互动,心理疏导和心灵关爱帮助学子们走出了因疫引起的心理障碍期。

志愿者对疫情暴发前摸底造册的学子发放了助学金;对边缘困难户、疫情造成家庭困难的品学兼优学子进行了摸底,收集存档了该类学生的相关资料,便于统筹规划秋季结对助学活动的开展;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因疫引起心理障碍的学子,尤其是初三和高三学子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心灵关爱。

志愿者们在隆回二中为15名高中生发放助学金后,了解到该校一名学子心理存在障碍。这位同学本来是一位优秀生,因为哥哥姐姐比她更优秀,而自己始终达不到姐姐那种境界导致患上了忧虑症。心理咨询师从“开心自我”“缓释压力”等方面循循善诱、细心开导,终于打开了这名学子的心结。彭建平还给这名学子的妈妈打电话,就如何鼓励引导孩子进行了沟通。

刘某林(化名)是隆回二中的高三学生,他母亲患病十余年,姐姐远嫁他乡,父亲在外打临工支撑家庭。他是大邵公益长年结对帮助的一名学生。从彭建平手中接到助学款后,刘某林把复学后第一次统考成绩单呈给了“彭妈妈”。此次统考成绩,他得了510分(理科),年级排名由原120名进步到第40名,还被评为了优秀班干部。

“谢谢阿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看到落落大方的隆回二中高一学生宋某玉,志愿者比手捧鲜花和奖杯还要高兴。宋某玉的父亲离世后,母亲改嫁他乡。她和弟弟从小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很孝顺,既帮助患病的爷爷奶奶做农活干家务,还要辅导弟弟的功课。初一上学期,宋某玉就受到了县大邵公益的帮助。她虽然是一外品学兼优的孩子,但初一之前却特别腼腆内向。彭建平把宋某玉视为己出,每次看望慰问,都要牵手聊天,弥补她缺失的母爱。为了鼓励孩子健康阳光向上,县大邵公益选送她参加了公益夏令营,彭建平还给她买了一双599元的鞋子。现在宋某玉阳光快乐,成绩稳定在班级前3名、年级前20名。

“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困难不会成为我的绊脚石,只会砥砺我奋勇向前。”隆回二中高二实验班学习委员杨某慧,是贫困家的孩子。她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今年年初还做了第三次切肝手术。在大邵公益志愿者的帮助下,杨某慧积极向上,勤奋努力。此次结对助学,志愿者得知杨某慧的学习成绩班排名第4、年级排名12时,纷纷给这位迎难而上的学子点赞。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帮助了品学兼优的学子,同时也壮大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彭建平说,隆回一中、隆回二中、隆回九中、隆回职业中专等学校许多教职员工纷纷加入了隆回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成为了助学志愿者。“英才站此次志愿服务的约法三章感动了我。”刚注册成为志愿者的隆回九中团委书记说,大邵公益英才站在志愿服务前发出“英雄帖”遴选志愿者,并规定“准时全程参加活动,遵守组织纪律;参加活动的女志愿者言行举止要得体,不得浓妆、不穿短裙、不穿高跟鞋;除指定摄影师外,其他志愿者不拿手机对学生随意拍照。”此次加入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的老师们都决心针对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帮助学子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困境学子找准“人生支点”,提供“人生杠杆”,帮助撬动“津口渡船”,实现人生理想。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