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下田识病虫,抬头看飞防

2020-04-29 14:20:28 醴陵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立平 编辑:张俊
字号:

田间讲解.jp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4月29日,在醴陵市明月镇新联村,一场无人机防治稻水象甲的技术培训会正在举行。来自该市各镇的植保员、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代表,共50多人现场观摩。

飞防1.jpg

无人机施药。

稻水象甲,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该虫能孤雌繁殖(雌虫不经交配就能繁殖后代),成虫飞得既高又远,飞翔的成虫可借气流迁移10000米以上,还可随水流传播。生命力很强,在无空气和食料的情况下,可存活20-30天。每年可发生两代,成虫在稻田附近的沟渠、山岭、菜地等地越冬。食谱广,能取食禾本科、泽泻科、鸭跖草科、莎草科和灯心草科等数十种植物,都是其寄主等。危害水稻时,幼虫食根,虫量大时,可将稻根全部吃光;成虫食茎、叶。一般发生田损失率在20%左右,严重的损失率在80%以上,甚至绝收。目前醴陵有11个镇发生,面积近15万亩。

“田间调查结果表明,5月上中旬是防治稻水象甲危害早稻的适期。”培训现场,醴陵市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胡冬炎表示,组织此次培训,目的是让基层植保员和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该虫的巨大危害性,准确识别虫子的形态特征和危害症状,有效掌握防治方法,加快机防技术推广,提升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护航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食品安全。

配制农药.jpg

农药配制。

培训现场,植保专家、农技服务志愿者纷纷下田,现场指导农民看禾识虫害。

9时30分许,随着工作人员指尖轻轻按下,“呼”的一声,两台云雁遥控飞行多翼植保机腾空而起。仅10分钟,就完成了20亩早稻田的施药作业。

田间识虫.jpg

田间诊断。

“好快哟,比人工施药防治效率高了不知多少倍。”该市石亭镇许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林表示,水稻生产期间,常有雨水天气,而病虫最佳防治适期就这么两三天,飞机防治病虫,不但有利于提高防治效果,又能减轻劳动强度,还可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有利于新冠 疫情防控。回去后,准备全面推广水稻病虫害机防技术,有信心把合作社200多亩水稻种出优质高效。

指导识别危害症状2.jpg

手把手指导危害症状识别。

当天,共示范飞防早稻及周边沟渠等公共区域500多亩。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