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古田老叶养牛摘“帽”记

2020-04-30 10:55:17 红网
作者:李菁 编辑:陈纲
字号: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李菁)从贫困户到养牛专业户,新邵县龙溪铺镇古田村村民叶小峰在邵阳市市场监督局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了一次“逆袭”。

4月25日傍晚,在邵阳市市场监管局驻古田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引路下,记者见到了正在赶牛回圈的叶小峰。只见一头头牛吃得膘肥体壮,伴着此起彼伏的“哞哞”声,叶小峰跟记者说起自己的养牛脱贫路。

2017年以前,叶小峰靠给村里的石头厂凿石维生。但在一次作业中,不慎从4米高的石壁上摔下,不仅花去巨额医疗费,病愈后也不再适合干重体力活,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不甘心就此戴上“贫困帽”,叶小峰时常谋划着寻找致富出路。“古田村地处深山,到处是草,很适合养牛,你可以发展养牛产业,肯定能挣到钱!”上门鼓励叶小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一席话,为他指了条明路。

2017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引下,叶小峰从新邵农商银行贷到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又找亲朋好友借了6万元,购买了19头黄牛犊。自此,他一心扑在养牛上,一头扎进牛堆里,每天早出晚归放养,晚上也忙着为牛添加草料。然而,辛勤的汗水并未换来一帆风顺。第一年,由于养牛经验不足,不少牛得了皮肤病,有3头小牛先后倒下,这让叶小峰痛心。

失败并没有让叶小峰失去信心。第二年,他开始向养牛大户和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养牛致富路逐渐步入正轨,开始盈利。2018年底,他卖掉5头牛,获利近3万元,顺利脱贫。2019年,他卖掉10头牛,获利8万元。这不仅让他还清了债务,更坚定了他养牛致富的决心。

“这是我家正在修的房,要不是受疫情影响,房子早就该修好了。”指着离牛舍不到10米处一栋正在修建的新房,叶小峰告诉记者,以前一家四口住在一座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这两年收入逐渐可观,便想着改善一下居住条件,要是以前,修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日子过得好起来,叶小峰的干劲更足了。目前,他正在筹划改养优质牛,今年准备将小黄牛更换成大肉牛。他告诉记者,本地黄牛个头小、生长慢、出肉率低,计划养殖的大肉牛,个头大、出肉率高。对于未来的发展,叶小峰满怀憧憬。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