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文联主席覃文乐: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艺精品

2020-05-07 19:45:55 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编辑:刘良骏
字号:

DSC_8020_副本_副本.jpg

张家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文乐:“近年来,张家界持续发力,在文旅融合上迈出了新步伐。”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夏君香 张家界报道

张家界,一座因旅游而闻名的城市。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是它最真实的写照。

其实,除了山,它还是诗!独特的山水孕育了多彩的文化,成为了张家界文艺工作者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近日,张家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文乐接受了红网时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近年来,张家界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文化强市”,共享“诗和远方”,在文旅融合上迈出了新步伐。

多样文化的沃壤孕育时代力作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再次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

是怎样的灵感写出了这样优美的词句?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的歌词诞生在张家界,正是张家界的山水文化让词作者张藜震撼,激起了他的创作灵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张家界不仅有漂亮的自然山水,还有多样的民族风情。覃文乐认为,张家界的山水和人文底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文艺家们创作灵感的来源。

覃文乐介绍,近年来,得益于多样文化的滋养,张家界的文艺工作者笔耕不辍,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地域特色文学作品不断涌现,旅游散文佳作辈出,全市旅游散文创作群体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发表作品数百篇;摄影成为旅游宣传的重要力量,以张家界风光和人文题材为内容的3幅摄影作品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群峰叠翠》巨幅摄影作品亮相外交部蓝色大厅,张家界先后获评中国最受摄影欢迎的拍摄地、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美术创作水平整体提升,多幅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音乐创作唱响张家界,中国山水组合、歌梅拉组合、扎扎朵组合、盲人歌手刘赛唱响央视星光大道。

特色文艺活动共享“诗和远方”

天生山水,文化大庸!在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文化强市”的道路上,文化艺术当属张家界的一股重要力量。

目前,张家界市文联下属有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曲家协会、影视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收藏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诗词楹联协会、诗歌学会、演讲与口才学会、校园文联15家协会,全市拥有市文艺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会员2715人,其中国家级会员83人,省级会员615人。

覃文乐表示,近年来,张家界市文联依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全市文艺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在文旅融合上迈出了新步伐。

从2014年以来,先后策划实施“张家界新发现”——全国八省、市45家电视台电视专题片邀请赛,“走遍全世界、还是张家界”全国诗歌大赛,全国第二届新浪潮诗会,全国山水散文笔会、重走长征路散文笔会等活动;2017年至2019年先后举办三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2019年12月启动“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赛……一大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接踵而至,点亮“诗和远方”。

“两大活动、一套机制”打造张家界文化品牌

“精品是一个时代文艺高峰的标志,要聚精会神打造精品力作。”谈及张家界文艺工作的重点,覃文乐坦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在湖南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正好触及了他的心中所想。

当前,湖南正在打造文化强省。覃文乐认为,文化强省的标志和底座是设施、气氛和活动,碑体是作品和人才。“张家界是世界遗产地,也是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世界一流的资源禀赋条件,要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文化事业。”他表示,接下来,张家界将通过举办世界级的文化专项活动,营造优越的文艺创作氛围,推动文化设施建设,培育文艺人才及文艺精品。

“在今年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举办两个活动,打造一套完整的激励机制,来推动张家界文艺创作气氛的形成。”覃文乐介绍,第一个活动就是要继续办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依托前三届的实际情况,在提质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活动办好。第二个活动即举办“中国·张家界世界遗产国际摄影大展”,通过大展把167个国家、1900多个世界遗产地的影像作品收集展示出来,把张家界打造成世界遗产的影像中心。同时,还将建立一整套对文艺项目、文艺人才以及文艺优秀作品的专项激励机制,通过机制激励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我们还要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文艺6个重点工作方面推动张家界文化品牌的形成。”覃文乐说。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良骏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