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5-14 15:10:05 红网
作者:王历晴 许敏 编辑:高芹
字号: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王历晴 记者 许敏)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2日-13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学校党政领导彭小奇、童小娇、刘志敏、刘鸿翔、李克勤、刘宇、曹兴、赵小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演练活动。

这一次应急演练围绕现场安全管控、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病例转运、隔离点应急处置、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认真、系统地演练。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处置果断。演练结束后,各单位对演练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结合实际,对各环节的防控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演练分别在东方红校区和城南书院校区的校门、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隔离点进行了场景模拟。

返校报到

返校当天,学生佩戴口罩,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距进入校园。在校门口,工作人员喷洒医用酒精为学生进行手部消毒,核验学生身份证、校园卡或学生证,并进行体温测量,确认体温正常方可入校。学生将返校途中所戴口罩放入专用回收桶。进入学校后,学生径直来到校门口后广场,将返校前一天电子健康卡(绿码)及返校前21天行踪与健康情况报告卡递交给其所在学院辅导员,并更换佩戴新口罩。

教室上课

学生佩戴口罩进入教学楼,间隔1米距离,依次到达教室门口测量体温。任课教师佩戴口罩站在1米开外,提醒学生们有序进入教室,在贴有姓名贴的课桌就座,检查教室门窗是否全部打开,并询问同学们是否有人感到不适,交代同学们上课期间的注意事项。

学生寝室

在学生公寓门口,学生按隔离带间隔一米,刷校园卡进公寓大门。宿舍管理员在公寓门口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进入寝室。进入寝室后,学生先洗手,开门开窗通风,再打扫寝室卫生,用稀释后的消毒水消杀门窗、家具等,并整理好行李,铺好床铺。

食堂就餐

在食堂外戴口罩洗手后,按照分流指示牌要求,排队进入餐厅。师生到指定窗口排队(间距为1米以上)取餐,并在指定区域就餐。就餐时同向而坐,不面对面交谈,就餐完毕立即戴上口罩,将餐具送到指定回收处,迅速离开餐厅,食堂工作人员立即清扫用餐桌椅并消毒。食堂人员工作中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三餐之间,食堂对全部餐具和就餐环境进行消毒。

应急处置

在以上场景,发现身体异常人员时,立即上报。体温异常者由医生立即引导至“临时隔离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寝室其他学生如在教室或寝室内,则留在原地不动;如分散在室外,则迅速转移到备用教室等候处置。经短暂观察、校医复检和初步诊治后,无法排除可疑症状者,转移至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学校工作人员立即对隔离观察区、疑似病例的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并开展相关人员流行病医学调查。

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入住到学校集中隔离观察区,进行14天隔离。学生由负责老师送至集中隔离观察区,在集中隔离观察区外和医生进行交接,核实信息并进行登记。隔离人员每天早、晚自行测量一次体温,通过QQ号报由医护人员记录健康状况,填写医学观察记录表。一旦出现症状,医生立即向学校防控办报告,按规定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