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翁草村:茶旅融合见成效 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2020-05-28 14:20:12 红网
作者:田园 龙代军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通讯员 龙代军 湘西古丈报道

5月25日,记者走进古丈县翁草村,天空下着绵绵细雨,淅淅沥沥,雾气缭绕,为这个传统古苗寨增添了几分亮色。沥青路直入村口,产业路、环村路已经贯通,石板路贯穿于木质房屋与绿树之间,特色民宿、农家乐遍布其中,偶有村民在凉亭休憩,悠然自得。

图片15.jpg

古丈县翁草村。

“白叶一号”到来 村民在家也能赚钱

翁草村是一个纯苗山村,地处古丈县默戎镇东北部,距古丈县城17公里。全村共214户8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共76户,317人。2019年全村成功脱贫,退出贫困村行列。

“翁草村的变化要从‘白叶一号’说起。”湖南警察学院驻翁草村工作队队长欧三任介绍,2018年7月,浙江省安吉县白茶“白叶一号”成功落户翁草村。此后,翁草村便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引水、修路、电力改造、环境美化等,让这个古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16.jpg

“白叶一号”产业园航拍图。

据了解,该项目共流转土地750亩,实际种植660亩,种植茶苗超过150万株,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采取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让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沿着村里的产业路,记者来到“白叶一号”产业园,看到十几个村民为一组在茶园里种植、除草、搭防晒棚,分工有序。村民纷纷表示,“白叶一号”的到来,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图片17.jpg

村民正在补栽产业路观光茶苗。

欧三任说,翁草村现在已经形成千亩茶园,同时还在不断发展其他产业,今年已经发展了150亩冬桃,100亩辣椒,都打通了产销对接。

龙安信是村里的兜底户,今年已经八十岁了,身体十分健朗。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老伴坐在火塘边煮茶,他说,前段时间自己在黄桃种植园务工了2个月,获得近60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自己还有2亩水稻。多亏了精准扶贫政策,自己和老伴每个月还可以领到640元的帮扶金,还有204元的养老金,老两口现在吃穿不愁了。

图片18.jpg

蘑菇屋。

茶旅融合发展 村民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白叶一号”项目的引进,让翁草村确定了茶旅融合发展路线,修建了6.6公里的产业路,将全村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一片,产业路两边种满了银杏,与茶园相映成趣,产业园变成了公园。2019年3月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在这里取景拍摄,节目播出后,翁草村名声大振,村里随即发展了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蘑菇屋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2019年9月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17)《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第四集在翁草村拍摄,介绍翁草村2018年以来发展所展现的“美富强”,再次向全国观众宣传推广翁草村,极大地提高了翁草村的知名度。

图片19.jpg

村里竖起了农家乐指引牌。

“现在我们真的是过上了向往的生活,也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就能拿到分红。”洪丁凤的家做了民宿,有五间房8张床,已经加入村里的合作社,由村里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按照每张床40元进行分红。洪丁凤说,去年光民宿就有两万多元分红,婆婆是村里的清洁工,每个月有800元工资,除此之外,还可以到村集体做临时工,100元一天。

图片20.jpg

民宿房间一角。

村民石泽辉,去年从外地打工回来,成为“建设与发展委员会”的一员,负责村里的旅游推广和接待。他说:“村里的民宿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游客结账后,按照住宿的床位结算,我们在3个工作日内把分成付给村民。”这大大刺激了村民的积极性,目前村里已经发展了4家农家乐,5栋民宿。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五一期间村里的民宿依然住满。

据了解,2019年翁草村旅游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元。当前,翁草村全力投入到2020年 “翁草河流域水系治理”、“翁草村污水处理”以及“白叶一号”基地景观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大力壮大茶旅融合产业,让翁草村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