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推进会在临湘召开

2020-06-18 19:35:21 红网
作者:郑涛 刘沁 李艳 孙百灵 编辑:胡冲
字号:

2.pn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刘沁 李艳 孙百灵)6月18日,湖南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推进会在临湘市召开,分析研判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形势,对进一步提升打击拒执犯罪实效,确保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继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进行部署。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郭正怀主持会议。岳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临湘市委书记谢胜致辞。

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加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力度,共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481人,判决196件207人,其中判处实刑90人,判处缓刑80人,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湖南高院进一步完善打击拒执犯罪协调机制,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规范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法院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打击拒执犯罪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必然要求,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以惩促执”,进一步提升法律威慑力,有力维护司法权威。要强化工作举措,构建起“自诉公诉并行”的拒执追刑模式,通过准确把握拒执犯罪法律法规精神、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做好案件移送工作。要加强拒执犯罪自诉引导,完善拒执罪自诉相关制度,畅通自诉办理渠道,强化规范立案与跟踪协调,要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力保障胜诉权益,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打击拒执犯罪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深化与公安、检察、司法的跨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完善公检法司协调配合机制。要加大打击拒执犯罪的研究指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打击拒执犯罪常态化宣传机制,把执行宣传列为执行威慑工作重要内容,与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会议还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李国武、省政协委员邓纬等代表委员到会监督指导。期间,全省各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旁听了拒执犯罪案件庭审,观摩了临湘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会上,岳阳中院、临湘法院等6家法院作了经验发言,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