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校携手 为十八洞村嫂子打造创客空间

2020-06-25 10:09:03 红网
作者:王运宏 刘晓林 编辑:陈纲
字号:

QQ图片20200624155259.png

2018年12月,帮扶的创客空间舌尖上的苗寨落成留影。

QQ图片20200624155321.png

2018年底,帮扶的邱妃苗绣坊创客空间落成。

QQ图片20200624155331.png

2020年5月,帮扶工作队开启新一轮帮扶。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 (通讯员 刘晓林 王运宏)初夏时节,“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游客纷至沓来。寨子里,“爱在拉萨饭庄”老板娘给游人讲述儿子研究生毕业后支教拉萨的故事;“金兰蜂蜜坊”的女主人招呼客人品尝土蜂蜜的口味,讲解蜂蜜营养;“舌尖上的苗寨”老板频繁接听买卖电话,打包乡村土特产品;“秋妃苗绣坊”成为游客留驻时间最长的苗家店庄,古朴、清雅、和顺,买和不买都值得观赏。

成立不到两年的这些创客空间,还得感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就在5月2日,该院帮扶队再次来到十八洞村,询问他们今年还可以帮点什么。

近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标准建设创客空间,提升教师创客指导能力,大力培育创客文化,推进创客学习,创客教育获得过湖南省首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首届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创客教育品牌效应初步彰显。2018年7月,该院与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签订合作协议,主动参与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学院利用创客教育优势,与村部联合培育乡土创客,服务十八洞村乡村旅游,打造了不同类型的嫂子创客空间。

每一间创客空间都有帮扶故事。就拿“爱在拉萨”饭庄”和“山尖上的苗寨”来说吧。主人公在座谈会上曾经紧挨习近平总书记聆听讲话的情景、儿子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支教拉萨的故事迷倒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该院创客团队帮其分析他们家庭所在的地理优势,筛选类似农家乐案例,并根据地势重新规划,承诺资金资助,终于打动家里的女主人,创建了“爱在拉萨”饭庄,不仅让儿子骄傲,还让外嫁的女儿有了事做。

石远女家正处梨子寨通往竹子寨的游览步道必经路上,该院帮扶队、村部与石远女共同商量开一间特产山货小店。帮扶队帮助设计创客空间,出资购买材料,聘请木工师傅搭建商铺,队员人杠肩抬建材进村帮忙。特产山货店取名“舌尖上的苗寨”,以当地野生猕猴桃、板栗、鸡爪子等应季山林野果、红薯、凉薯、花生等生态农产品,糍粑、玉米辣子、酸菜汤苗家系列坛子菜等为主打商品,一经推出,供不应求。

通过科学打造乡土创客空间,留守家庭的嫂子不再只是洗衣做饭照顾老幼干点农活,快速成为了十八洞村的乡土创客和家庭致富的核心。她们不仅召回了外出打工男人返乡经营,还带动了周边乡村家庭创业兴起和快速脱贫致富,塑造了乡村振兴样板。目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帮扶队打造的乡土创客培育模式,已经在花垣县乃至湘西州得到初步推广,在乡村振兴和农民家庭致富中展现了无限活力。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