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丨王雄:依法打通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0-07-09 20:50:27 ​红网
作者:贺永景 编辑:成文杰
字号: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7月9日讯(通讯员 贺永景)“建房手续由哪个部门审批?”“建房规划编制谁在牵头?”……

7月9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王雄深入祁阳县部分乡镇村组和农村建房户,调研《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袁火林参加调研。

作为湖南省首个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深度了解当前乡村房屋建设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和支持各级政府部门打通《条例》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市人大常委会从2020年4月起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相关宣传和调研活动。

现场调研。.jpg

现场调研。

当天上午,王雄先后深入祁阳县七里桥镇丁庙湾村、观音滩镇八尺村等地农村居民集中建房现场和部分建房户家中,了解政府宣传《条例》、群众学用《条例》、部门执行《条例》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下午,王雄在祁阳县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推动《条例》实施落地,向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组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等问计问策。王雄充分肯定了祁阳县贯彻执行《条例》、规范乡村房屋建设管理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实效。

针对当前《条例》宣传执行状况和干部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王雄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眼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回应农村居民建房领域合理诉求,进一步促进《条例》深入人心,发挥作用。要着力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尽快理清乡村建房管理体制、机制,落实责任主体,促进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担责履职。要尽快出台县乡层面的实施办法和审批流程图,规范政府行政,方便群众办事。要加强对相关部门和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造就一支洞悉法律、依法行政的干部队伍,特别要注重发挥有关专家的作用,尽快培养一批服务和执法骨干,帮助群众实现建房方面的美好愿望。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条例》宣传和施行工作的监督,助力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实施落地。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