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老中青三代党员上堤守护 护江河安澜

2020-07-12 11:46:36 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云 李雪岩 邓玲丽 编辑:杨滋
字号:

1594525494(1).png

乔光全正在讲解导浸沟的开挖技巧。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彭云 李雪岩 邓玲丽)湖南省安乡县境内虎渡河水流奔涌向前,7月8日上午安全乡东线超警戒水位,茶窖中队老中青近百名劳力全员上堤,枕戈待旦备大汛,全力以赴战汛情。

年过古稀的张运永是茶窖社区的已退休的老支部书记,有抗洪实战经验的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防汛。剅涵设施旁塑料搭成的简易棚,一盏灯,两把椅子,就是张运永的工作区。凭着经验,他在剅口的一个阶梯旁,插一根树枝,从树枝上水位刻度变化判断堤外的水位是否在快速上涨。每天八九个小时、连续一周的盯守,他从没说过一句苦,对他来说:堤就是家,护剅就是护堤,同样重要。

“导浸沟里有个眼,正在冒水,要挖沟让水流出去……”河堤下,乡人大代表、茶窖社区党总支书记乔光全正在讲解导浸沟的开挖技巧,紧接着他带头示范,一鼓作气挖了近四十米。村民们三人或五人一组有序排开,现学现用,用力挥舞着锄头和铁锹,一天左右时间,一条条整齐的导浸沟开挖完成。

导浸沟内的水是否浑浊可以判断是否发生了沙眼等险情,从而找到沙眼所在处,并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汛时用到的这种“传统方法”,是乔光全从“老前辈”张运永那里学来的,他从1994年在村里当小组长的时候就在老支部书记身边学习,现在乔光全身边也总是带着两位年轻的“后辈”——80后出生的何辉与熊龙。他们俩是社区干部,在乔光全的“传、帮、带”下,他们都成长为中队防汛的中坚力量,始终冲锋在前。而作为安全乡民兵应急分队的骨干,他们又把全乡的抢险救灾工作当做基干民兵的使命抗在了肩上。

茶窖中队1500米堤段上,三代共产党员以“献了青春献子孙、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坚韧,传承“北有安乡、自强不息”的精神,与洪水作战,护江河安澜。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