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队长收到的最好礼物:清华大学的6个作业本

2020-07-15 09:16:16 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吴思静
字号:

平江县大洲乡黄沙村村民服务中心。

清华大学博士张玍(左)与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少白在交流。

李少白走访贫困户刘家。

信息公开。

张玍家堆得整整齐齐的柴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滋 平江报道

2018年,岳阳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培训科科长李少白正式派驻平江县大洲乡黄沙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现如今,黄沙村已脱贫,驻村队的任务也似乎完成得差不多了。如果问驻村几年,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也许是让大家‘忘记我们’,这真不是我哗众取宠,我来说两个故事吧!”

地处汨水、罗水上游的平江县大洲乡黄沙村,群山相接,流水潺潺,让这里仿若世外桃源。同时,交通闭塞、耕地稀少,也让它曾经是贫困的。

“不要以为我们驻村工作队来村里是来‘帮群众、教群众’的。”李少白说,“这些年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来自村里张玍送的6个作业本。”上个月,在清华大学就读博士的张玍,从家里取出6个清华作业本给李少白送过去:“队长,送给你儿子的,祝他学有所成!”李少白笑着接了过来,说,“这是最好的礼物。”

张玍是黄沙村“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一直是黄沙村民的骄傲。求学期间,张玍一年几乎只有过年才回来一次,今年的疫情,让他在家一待就是几个月,平日的娱乐就是到村里的篮球场打球,在这里他遇见了同样前来锻炼的李少白。一来二去,李少白对他家的情况已掌握清楚。张玍的父亲作为家中现在唯一的劳动力,由于工作环境恶劣,患上了尘肺病,家里还有丧失劳动力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的母亲,尚在读大学的弟弟。张玍就读博士的费用有奖学金不需要家里出,也努力通过课余时间赚钱贴补家用,但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杯水车薪。在李少白扶贫队组的努力下,为张父争取到了低保户名额,张父去年的一场大病花去几万块钱,还让张家欠下了外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少白又四处奔走,为其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希望他没有后顾之忧的读博,以后也可以为建设好家乡出一份力。”这是李少白朴实的心愿。没了后顾之忧的张玍在读博的同时,跟着导师做课题,找了兼职,每个月收入还不错。

“看看张家就明白了,真正脱贫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挣‘看得见的未来’。”李少白说,“就像我也想儿子考上清华,张家的哥哥可以给他清华的作业本,我当爹的可以给他报补习班,但真正去考试的还得是他。那么我们做扶贫工作的就应该像张玍一样,让大家看到‘清华的作业本’,激励大家自己‘考名校’,这才是扶贫的真意。”

村里有个小姑娘叫刘慧慧,她说自己过生日了,要喊队员们去“吃蛋糕”。李少白答应了,他知道,慧慧的生日其实过了几天,但还是开心地答应了。因为小小的蛋糕也能看出村里的变化,“孩子大大方方说要过生日了,而且,她应该是打定主意要去读书了。”李少白说。

两年前,别说生日蛋糕,像刘慧慧家一样,村里很多人家过日子很潦草,光靠“憨种点田”的村民们“饭随便吃吃、田里随便干干,好多孩子也不打算读书,就想着过几年出去打工”......刘慧慧一家就她父亲一个人打工勉强维持生计。驻村工作队初次走访刘慧慧家时,针对刘父的特点,李少白分析当下市场行情,觉得养殖生猪是条不错的致富之路,遂确定助力其发展生猪养殖实现脱贫的工作思路。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5万元,帮助刘父建起猪圈,帮助刘父发展养殖业。李少白的帮扶只是一个开始,刘父在养生猪的同时,自发筹备办起生猪屠宰厂,打算建立全程冷链加工和运输系统,生产加工运输“一条龙”。目前,刘家年收入已近10万元,“脱贫了,接下来要好好致富啦!”刘父满是期待。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