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互动+线下分享 “领路计划”点亮贫困地区学子希望之光

2020-07-21 16:35:43 红网时刻
作者:熊楠 樊凌风 陈绪勇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熊楠 樊凌风 陈绪勇)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后高考时期”来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考成绩即将陆续公布,考生们也将迎来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高考志愿填报,而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由于获取信息渠道不畅,容易因填报不慎而悔不当初。

因梦相聚,指引前进方向

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大多来自贫困地区的普通家庭,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高考学子选择适合自身的学校和专业,他们用爱助力梦想,用心指引方向,自行发起了“领路计划”助力贫困地区高考学子志愿填报服务活动。即使没有任何经费资助,也不太被人看好,更从中得不到实际好处,他们仍义无反顾,自掏腰包,挥洒情怀,无私奉献,只愿化作灯塔,点亮贫困地区学子的明天。

从最初想法的提出,到发起团队的组建,从志愿者招募得到响应,到更多热心人士加入,最后让每场“线上+线下”活动顺利推进。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成长,每一点进步,都是坚持下去的动力。

跨越山水,送去最真诚的帮助

7月12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领路计划”线下首场活动在湖南湘西州古丈县正式举办,三位核心成员分别从所在地平江、祁东等地出发,跨越600多公里的山水,走进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湘西,联合当地选调生和大学生,为湘西州古丈县近半的高三学子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报告。首场活动效果超出了最初的预想,并受到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的关注报道。来之不易的认可和支持,极大地鼓舞了这帮充满热情的年轻人,让他们更加坚定地投入到自己热衷的事业之中。

QQ截图20200721151500.png

万事开头难,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古丈的成功吸引了超过400余名大学生和50余名定向选调生的加入,各地选调生积极主导,开始在自己所在市县力推,“领路计划”顺利实现“多点开花”。7月18-19日,在冷水江市和祁东县两场专场活动先后举办,十几位来自清华、北大、南开、华科、吉大、中科院等不同高校和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重返高中校园,站上讲台,分享自己对学校、专业和志愿填报的感悟和经验。风格迥异的精彩演讲,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耐心细致的现场答疑,让到场的高考生和学生家长豁然开朗,齐声点赞。

QQ截图20200721151805.png

化身“主播”,千里之外亦能暖心

跨越时空,云端相会。为了给其他贫困地区的高考学子送上志愿填报专属“福利大礼包”,团队志愿者开辟线上平台,化身“网红主播”,开启云端宣讲模式。从7月16日开始,连续5天在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分享互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四海同屏”,给千里之外在志愿填报充满困惑的高考学子送去帮助。由于该活动紧贴高中毕业生当前所需,相关预告还被平江、江华、临澧等近10个县(市)团委或教育局转发,为当地的高考学子带去福音。

为满足不同分数段考生的现实需求,提高网上直播受众的精准度,“领路计划”分别推出综合提升、一流大学、一流建设学科高校、省属重点高校和普通高校五场线上专题直播活动,组织近100名不同层次高校,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本硕学子介绍所读大学,所学专业,分享自身报考经历和建议,解答学生线上提问。后期,还将组织一系列针对各特定高校学校和专业具体情况介绍的线上分享活动,给广大高三学子们带来更多志愿填报的信息,帮助其不再迷茫。

据悉,“领路计划”是由部分湖南省定向选调生和湖南籍优秀大学生联合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召集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近千名优秀大学生,主要助力湖南省众多贫困县的高考学子志愿填报。截至目前,“领路计划”已经在湖南多个贫困地区开展线下宣讲活动,线上分享活动累计观看人次突破6.1万,活动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