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线上专业课 老马有“套路”

2020-07-27 23:14:39 红网
作者:汪衡 韦薇 编辑:张立
字号:

直播时.jpg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马建昌老师网上给同学上课。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 韦薇)对于网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疫情期间,网课甚至已成为最普遍的上课方式。但面对枯燥难懂的专业课,老师在上网课时,如何才能让学生自律自主地学习专业技能,轻松地获取知识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马建昌老师有一套线上专业课教学指导的好方法。

马建昌主持的课程是《3D动画与特效》是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全国共有265所高校的2764人参与该课程线上学习。本课程主要讲解三维基础操作、模型、渲染、动画、粒子、动力学、骨骼等内容。课程需要学生边学边做,学习难度比较大。

课堂上,马建昌幽默风趣,还不时拿起笛子吹奏一曲活跃以课堂气氛。他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专业课不再高深枯燥,学生们都喜欢叫他“老马”。

不仅课堂气氛活动,马建昌在教学前还会认真分析学情,研究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以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水平、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学习兴趣热度,“对症下药”。他把教学视同舞龙,把授课班级群体分为龙头区、龙身区、龙尾区,然后举起龙头,抓住龙腰,盯住龙尾。

在网络直播课上,动手能力强、悟性高的同学是龙头区,马建昌让他们起到在班级中引领带头的作用。他还重点关注龙腰区的同学,对他们作品中存在易错、常犯典型问题着重讲解,重点通过举例说明和演示2-3种解决方法。他们如同整体班级学习氛围进步的土壤,巩固好“土壤”才不会让班级成为一盘散沙,抓不住。

针对专业兴趣不浓、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马建昌以先互动或交流专业相近的知识领域,了解了他们后,再切入兴趣点以活跃他们的情绪,润物细无声地带动他们参与学习中来。

为了让专业课在线开放课程更加优化,马建昌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对线上教学方法重新思考,改变传统刻板的网络教学模式,避免用念白式的独立录制视频教学,照搬线下到线上的直播间,而是更加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潜移默化地将教学融入其中。他不断总结经验,让线上教学不再枯燥,重视每次直播线上该有的互动,他的直播课中每次都保持着100人以上讨论和交流。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