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草莓敲开致富门 贫困户过上“莓”好新生活

2020-09-16 17:16:53 红网
作者:龚燕 曾晓姣 谭倩 编辑:王敏
字号:

图片1.jpg

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新竹村莫雅塘组的水果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

红网时刻衡阳9月16日讯(通讯员 龚燕 曾晓姣 记者 谭倩)9月16日,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新竹村莫雅塘组的水果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大伙儿正抓紧时间栽种草莓苗。一大早,二十多个工人就已在果蔬大棚里忙活起来了,铺管、栽苗、浇水、施肥、打叶……步骤虽多,却有条不紊。

“雨母山的土质很适合种草莓,现在关键是要加入科技手段提升品质,抢占市场。”谢小林是莫雅塘组组长,为了发展该组果蔬规模种植,他特意将土质样品送至长沙农科院进行检测,并根据专家建议,采取土壤倒茬,以改善土质,保持土壤肥力。

目前,市场上的草莓供应量不愁,但品质参差不齐。谢小林的堂弟谢政樟前些年一直在浙江学习专业种植,对于草莓的选种、种植技术等颇有见地。在他的指引下,谢小林专门挑选了红玉、红颜、贵妃、京郊小白等优质草莓品种,采用施有机“套餐”肥、草莓苗冷藏处理、蜂蜜自然授粉、花期调控等新技术,从源头上把控品质。

上个月,谢小林组织工人对承包的20亩土地进行清沟、整土、搭钢架大棚、铺设滴灌管道设备,高标准建成20多个草莓大棚。为了确保草莓的口感和品质,在生长过程中,将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等,而是遵循自然规律,为草莓营造天然的生长环境,以打造纯生态优质草莓。

这批草莓的生长周期大概四五个月,到今年十二月左右即可上市销售,亩产可达2000斤,年收益80万左右。今年是投产的第一年,对于这次创业之举,谢小林很有信心。为此,他特意聘请了村里20多个工人分工行动,一起打造草莓种植基地。

今年51岁的谢培光是因残致贫的贫困户,经另外几个贫困户介绍,来到草莓种植基地打工,主要负责草莓的日常管理。“100元一天,按天计酬,工作不算累,而且离家很近。”谢培光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感觉生活像草莓一样甜。

“现在这个种植基地相当于一个试点,如果成功了,我希望能在全组推广。”谢小林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对于今后的发展,希望能以此带动和引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增收,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