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创新推进绿色行动与基层建设

2020-09-23 17:54:41 红网
作者:​谢国光 胡题欧 徐星星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国光 胡题欧 徐星星 娄底报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强国惠民,贵在实干。湖南省娄底市结合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与服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拉开了精彩序幕。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湖南省民政厅在第一时间务实谋划“怎么干”: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建设清零,建好“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真正通过群众的“自治圈”,不断完善基层的“服务圈”,打造成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圈”。

娄底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早谋划、早部署,以村规民约实践宣传活动为契机、以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为抓手,按“五级联动、五圈相融”思路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并已率先形成良好开局。

2020年9月9日,正值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启动1周年之际,娄底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我制定、我承诺、我践行”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实践宣传活动方案》,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作为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在全国率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出绿色“动员令”。

下阶段,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以绿色生活创建活动为总揽,结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武陵山片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统集成绿色村社创建、绿色家庭创建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从制定绿色生活规范、发布绿色生活倡议、加强绿色发展宣传、举办绿色文化活动、建设绿色村社示范、开展绿色创建评比和搭建绿色村社共享服务平台入手,创新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和自治圈、服务圈、幸福圈、文化圈、生态圈“五圈相融”的绿色共创与社会共治行动;并与央地媒体及有关院校合作,创办湖湘绿色发展峰会暨新文化新经济新生活论坛,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绿色文化加速器和社区文化共振器,率先围绕社会治理共同体与生命共同体建设推出真抓实干、精抓巧干的实习先导工程。

人勤春耕早,实干收成好。可以预见,娄底将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上闯出新路子,在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中展现新作为,在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中彰显新担当,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