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蓝山大洞村:党建“火车头”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09-25 07:37:32 红网
作者:李华雄 邹思琪 刘伟 编辑:周文君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华雄 邹思琪 刘伟 永州报道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蓝山县太平圩镇大洞村充分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以党建促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固本之基,活力之源。

11_副本.jpg

蓝山县太平圩镇大洞村村委会。

大洞村位于蓝山县东北部,与湘南铸造重镇嘉禾县塘村镇接壤,省道S324线穿村而过。全村有3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0户、1505人,党员40名,是一个耕读并重、农商并立的传统村落。近年来,大洞村突出党建引领的龙头作用,通过绘蓝图,聚民生,树标杆,在探索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省为民办实事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文化先进村。大洞悠乐园景区先后成功创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2_副本.jpg

上洞村梨园景色,桃花和李花交织盛开。

凝心聚力谋发展,描绘产业兴旺“新蓝图”

定期集体议事协商是大洞村一贯坚持的传统。近年来,大洞村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村级规划、村庄治理、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节庆举办等重大事项。此外,大洞村注重规划先行,精准施策。上世纪90年代起,大洞村利用毗邻塘村镇的区位优势,筑巢引凤,流转集体土地兴建厂房,打造大洞工业园区,引进发展铸造产业,并逐步确定了铸造产业、水果种植、生猪发展、乡村旅游等四大产业发展方向。

33_副本.jpg

大洞村定期集体议事协商。

2016年,大洞村聘请广州天适旅游规划有限公司完成《大洞村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村目标规划》,确定了“依托梨花为最具特色的生态资源,打造湘南地区乡村旅游示范区村”的发展方向。同时,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大洞村先后制定出台空心房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大洞悠乐园创建国家AAA景区工作等实施方案及大洞风情梨园民俗文化旅游开发可行性报告,为实现乡村振兴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具体措施。2012年以来,大洞村已成功举办六届大洞梨花节、三届果实采摘节、首届大洞灯光节,2019年大洞悠乐园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

44_副本.jpg

大洞村举办山地自行车比赛。

55_副本.jpg

大洞村第五届梨园赏花节开幕式。

初心不改促民生,筑牢富民强村“压舱石”

大洞村村支“两委”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渠、房等民生事项,全力整合各类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和干群凝聚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采取“财政奖补、项目支持、村民自筹”方式,先后筹资完成环村路、果园道路、农田路及水沟建设。完成灯光球场建设、“怡沁园”、自来水厂、村级活动中心等各类基础设施,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覆盖率达100%。针对农村建房无序、缺乏特色等问题,按照“统一征收、统一规划、统一分配、统一建房、统一装修”的原则,全面推进旧村改造工程,拆除空心房86栋6000多平方米,兴建农民公寓13套,全村老旧房屋完成统一仿古装修,超常规破解了农村建房难题。

66_副本.jpg

老旧房屋完成仿古装修。

77_副本.jpg

大洞村主干道。

宣传引导树标杆,培育增产升级“动力源”

大洞村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一批有思想、有头脑的农村党员重点发展时鲜水果、生猪养殖、铸造工业、乡村旅游四大产业,不断引领村民增收致富。在大洞村党员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动下,大洞村村民扩面提质、集中连片种植以黄花梨为主的时鲜水果5000亩,发展规模化生猪标准养殖场6个,创办引进各类铸造企业8家,其中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3家,大洞工业园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培育形成了“一社、两园区、八工厂”的产业基地(一社即大洞村种养专业合作社,两园区即大洞梨花悠乐园、大洞工业园,八工厂即大洞工业园入驻的8家铸造企业)。

88_副本.jpg

大洞村产业种植基地。

99_副本.jpg

大洞村怡沁园小游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洞村将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紧跟全县战略发展步伐,以高昂的精神斗志,锁定目标,踏实奋斗,力争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作出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