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唤醒”古民居 留住古韵乡愁

2020-09-24 23:08:03 红网时刻
作者:李铁南 李雄才 编辑:龙芳华
字号: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李铁南 李雄才)“门望族兴人文并茂庆栋宇维新,龙腾虎跃气象凌云喜华堂放彩。”9月23日,中国传统古村落资兴市唐洞街道星塘村李家大院,李姓村民在修缮好的古民居内举行祖堂修缮竣工暨祭祖典礼。修缮如初的厅堂、精美的木雕、复古的横匾和门神,吸引了不少村民和城区的摄影爱好者前往参观留影。

IMG_20200904_101258.jpg

唐洞街道星塘村李家大院古村落外景。

IMG_20200923_090933.jpg

星塘村李家大院的老人劳动归来,走在修缮好的青石板小巷里。

星塘古村地处资兴市城郊,以李曹两姓家族为主,现保留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民居86栋,大小祠堂4座,祠堂及周边民居大部分石制门框,石窗木雕,装饰丰富,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2016年,星塘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并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名单,2019年11月古民居维修保护工程启动,专业施工队伍按照“修旧如旧”的方案进行修缮,2020年7月完工。

“我们星塘村五、六组的村民自筹资金,通过查族谱、寻访根源、电脑复制等方式,在李家大院古祠堂恢复仿古横匾3块、木质对联3副、门神1对、图腾1个,让整个古村恢复了以往的样子,留住了古韵,留住了乡愁。”一直在李家大院长大的现任村委主任李庆华介绍说。“我知道我们村上在申报中国传统古村落后,立马在古村内开了个‘李家农庄’,利用古民居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寻觅乡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土生土长的李家农庄老板李显红说。

近年来,资兴市对辖区内唐洞街道的星塘、石鼓、三都镇的流华湾等中国传统村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予以维修保护,留住古村落、古民居“最美乡愁”,同时选择三都镇辰冈岭村、流华湾村为试点,进一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将古村落、古民居与传统荷花种植相结合,成功打造3A级旅游景区,举办乡村旅游节、农民丰收节,在促进地方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保障了古村落、古民居可持续发展。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