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丨韶山:一位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2020-10-06 09:31:25 红网韶山市分站
作者:黄亮 编辑:黄滔-湘潭站
字号:

红网韶山市分站记者 黄亮 报道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日前,记者来到人口普查员谭靓宇家,实地了解人口普查员的日常生活,并跟随她和另外一名人口普查员一起上门普查,了解普查员们的一天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05172818.jpg

家住丰菊嘉苑小区的谭靓宇,丈夫在外打工,公公年事已高,婆婆是残疾人,家中有一个上一年级的女儿需要照顾。每天,谭靓宇除了工作,就是带小孩。最近,谭靓宇成为了一名人口普查员。每当晚上出去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时,她都会带着女儿一起去,忙碌而充实。

人口普查员谭靓宇主要负责韶山市东方帝景小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当天晚上,她和女儿再次来到该小区的门口,与另外一名人口普查员汇合后,便来到他们今晚要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楼栋单元。

由于白天大多数的住户都不在家,人口普查员都会选择在下班后,也就是晚上入户进行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工作看似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对每一组数据都要核对落实,一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谭靓宇都要再次上门去核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人口普查员谭靓宇和她的搭档赢得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跟着两位普查员一个住户一个住户走下来,已是晚上八、九点。谭靓宇说,每晚他们都要走三四十户居民,每一户都要认真按照人口普查要求填写好表格,做到人口普查信息的准确无误。

像谭靓宇一样的人口普查员,韶山市共有450多名。每个普查员承担100户左右居民的普查任务。他们在前期户口整顿、入户摸底工作的基础上,在9月底完成第一次入户清查摸底。11月1日零时,韶山市将展开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