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玫瑰色”滤镜,看看总书记点赞的这家“老字号”

2020-10-07 21:18:58 观潮的螃蟹
作者:陈加宁 编辑:廖浩宇
字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家有65年历史的“老字号”——供销合作社,一个颇具年代感的名字。

市场营销学中有一个专业名词,叫“玫瑰色回忆”,指的是回忆过往时,大脑的信号能让我们获得比经历现场时更加美好愉悦的体验。

人民售货员 张秉贵

计划经济时期,供销社就像云边上那个小卖部,三尺柜台内,摆着各类商品:在大人眼里,这里有生产用的农具、种子、化肥,有生活必需的油、盐、酱、醋、茶;而在孩子眼里,这里有诱人的新衣服、玩具、糖果、小人书……里面卖的都是寻常不容易得到的东西,有的要凭票供应,有的还要排队才能买到。

然而,若从多少有些偏颇回忆的玫瑰色滤镜中走出,一寸一寸地打开供销社前世今生的长卷,我们会发现更多这家“老字号”的内涵和底蕴。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供销社的前世有哪些故事?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的历史时期,“供销湘军”又有何新变化?

下面,观潮君将带你一一品读。

从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说起

1922年7月,为了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中共湘东区委员会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中,积极倡导组建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当时共有社员30余人。仅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社员便增至13000人。这便是全国第一个和当时仅有的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社运动,开始与农民运动相结合。为了培训运动的骨干,中国共产党派彭湃、毛泽东帮助国民党举办了后来著名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授“农村合作”“合作社运动实施法”等课程。

抗日战争时期,在农业生产力落后、战争频繁、劳动力短缺和生产工具缺乏的情况下,共产党解决农业生产困难的途径之一,就是开展农民之间的互助合作,晋察冀边区的合作事业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土地法大纲》施行,解放区农业生产扩大,而合作社规模小、服务区域有限,已经无法满足农民生产、销售和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各地新成立的人民政府既要巩固农业生产,又要保障城市供给。

1948年9月,刘少奇首次提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小生产者占极大优势的农业国中,要经过一种商业关系把千千万万分散、独立的小生产者联系起来,并使之与大工业联系起来,构成国家和社会的经济整体。

因此,解决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农副产品购销问题的综合性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专门组织,应运而生。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成立,主管全国合作事业。这正是1950年7月成立的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之前身。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国的供销、消费、信用、生产、渔业和手工业合作社。

1954年7月,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分工、分业,并正式更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从此供销合作社成为独立的、具有统一系统的集体经济组织,是农村合作化的重要形式,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镇,供销合作社形成了一个上下连接、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成为了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组织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也就是大部分人们回忆里的样子。

此后,靠着供销社“一手托两头”,在稳定物价、调控物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偌大的中国农村稳定运行了几十年。这,也就是大多数人记忆里的供销社。

供销“湘军”在这里

今天再提及供销合作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供销社又回来了?”

其实,这家“老字号”并不是又回来了,而是从未曾走远,一直在“低调”地为农业农村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你我都可能在无意中,享受过它带来的温暖。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时期,湖南人李立三、毛泽民带领大家创办工人消费合作社,减轻工人生活负担,为中国共产党开展经济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而到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供销湘军”又在哪里?

在“服务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生活”第一线

围绕解决农村“谁来种地”问题,大力推广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

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为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各取所需的服务,实现“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

2019年,湖南省供销系统开展统防统治、土地托管及土地流转共计1717万亩。

围绕农业生产成本投入过高问题,着力推动“集采集销”运营模式。

2019年,湖南省供销系统实现购进总额1757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从农业生产者购进农产品833亿元,同比增长32.3%。销售总额1990.4亿元,同比增长31.4%。

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需要,不断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供销系统深入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创建42个基层社标杆社,建成134家标准化村级基层社,在基础薄弱地区,稳步推进村级基层社筹建工作。

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截至2019年,共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7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73个,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4个。

在“推动行业协会建设,助力农产品品牌培育”第一线

一直以来,“供销湘军”致力于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作用,增强行业协会服务产业、联结农户、带动农民的能力。促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开发地域特色突出、功能属性独特的区域公用品牌。以质量和信誉为基础,扩大市场影响力。带动农民共享链条、共享品牌。

到2020年,湖南茶业博览会已连续召开12届。“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品牌竞相绽放,成为湖南推进“品牌强农、产业兴旺”的成功范例。

目前,湖南茶园面积已达280万亩,2019年全省茶叶产量28万吨,省茶业协会推动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910亿元,助力23个贫困县脱帽,带动20万户贫困茶农、5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增收超过4000元。此外,省蜂业协会推动全省涉蜂产业产值突破41亿元,带动1.2万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

在“引领农村电商发展,完善供销服务网络”第一线

在2019年湖南省供销系统销售总额1990.4亿元中,连锁经营销售额为953.3亿元,电子商务和在线商品交易额为389.1亿元。

“供销湘军”一直致力于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变革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以省社直属电商企业为龙头,市州、县市区惠民服务公司为支撑,建立遍布乡村的农村电商服务点,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本地农产品商品化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打造多功能供销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的缴费、金融、保险、快递、代收代支、代购代销等日常服务。

依托县级电商公司,全力打造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向上对接湖南省社及总社直属电商企业,向下联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合力开展专业培训、营销策划、商品展示、仓储管理等多样化服务。

新时代赋予供销社新的责任与使命,正如9月27日,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时所概括的那样: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深入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