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逆向派单”制着眼民生小事 芙蓉区621户居民终于用上天然气

2020-10-12 20:49:17 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张立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杨宏 长沙报道

“如今再也不用担心气罐子又没气了!” 日前,在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杨家山社区市直机关宿舍小区,南院5栋215宿舍的蓝连彬爹爹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8月,他家作为小区南院第一户正式开通了天然气,一家人开心不已。

随着天然气改造施工完毕,该小区621户居民逐户开通天然气,从此告别了扛着煤气罐爬高楼的日子,这也是荷花园街道依靠“逆向派单”制度推动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完善发展的一个剪影。

市直机关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分为南北两个院子,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南院楼顶是坡屋顶,改造需要一定的费用,施工难度大以及住户厨房结构混乱等原因,南院的居民始终没能用上天然气,洗澡到一半没热水、急着做饭气罐却空了的窘事时有发生。南院的住户们没少向燃气公司反映,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基层治理始终存在“中梗阻”,原因究竟是什么?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纪工委经过调研发现,许多问题并不一定是社区不作为,而是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合力而动。由此,在街道纪工委督促推动下,一个新的机制应运而生——社区党支部依托“红网格,微监督”平台实施“逆向派单”制,收集群众难题,向上一级逆向派单,街道纪工委实时督办、全程监督,并追究“怠办”缘由。

在一次“睦邻之家-邻里议事会”上,小区居民方青山提出了通燃气的诉求。在小区党支部的协助下,社区通过逆向派单将协办函发至街道城管办,城管办随即会同区相关部门协调燃气公司,经过现场勘察,小区通燃气正式被提上日程。在工作统筹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如由于租户太多,无法通知到每一户以及设计启动慢等问题。“益+”志愿者和网格内的廉情信息员主动上门入户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前后仅用20多天时间,就收集到了80%的居民反馈。了解到项目存在协调困难、设计图纸慢等问题后,既是社区廉情信息员又是退休工程师的小区居民巩建刚主动请缨与社区纪检专干、街道纪工委组成了专项工作组全程跟踪督促,还多次与施工方召开会议,督促加快推进,很快就完成了项目初步设计、线路迁改等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组还全程“蹲点”监督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早日用上天然气。

今年8月,在荷花园街道纪工委以及杨家山社区党委及时精准的监督推动和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市直机关小区南院天然气工程终于完工,老旧小区居民用天然气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群众,既是派单者,也是监督者。街道纪工委推动“逆向派单”、履行“监督的再监督”的方式,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完善发展,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质效。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