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失联51年 河南籍“援越抗美”老兵找到新田老战友

2020-10-13 10:46:36 红网
作者:肖亚湘 编辑:王杨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这一天我等了51年,谢谢你们,圆了我的心愿。”10月12日,跨越1000多公里,从河南省唐河县赶到新田的“援越抗美”老兵宋小锁,在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失联50多年的战友。

今年75岁的宋小锁是河南省唐河县城关镇人,1968年到广州军区后勤部第20分部97兵站参军,并于同年随部队出国“援越抗美”。在那里认识了97兵站第一批援越的蒋桂生、郭常福等新田籍老兵,并结下了深厚友谊。“当时参加‘援越抗美的新田籍军人有近400名,新田的兵是97兵站‘援越抗美’的主力。”宋小锁介绍道。

图片5.png

部队在1965年七八月份后就出国作战了,1967年没有征兵,就一直抗战到1968年征兵完。1969年,战况缓和,300余名新田籍“援越抗美”军人纷纷回国转业,宋小锁与战友们从此失去了联系。51年后,为了能和战友再见上一面,宋小锁老人从河南跨越1000多公里只身来到新田。通过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上同班战友蒋桂生后,立即前往龙泉镇石古湾村与战友相见。一路上,宋老眼角湿润,一边看着和战友们模糊的合影,一边讲述寻找战友背后的故事。“我们排里,出了五个兵。五个兵我问了以后,就有4个去世了,还剩1个。我听了之后,心里特别难受......”宋小锁老人说道。

在宋老与蒋老相聚的期间,工作人员又联系上了郭常福等4名援越抗美老兵。在随后两个多小时的见面会上,老人们开怀畅聊,一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新田籍援越抗美老兵蒋桂生表示,“没想到,这么多年没见面了,还能在新田见面,心里特别激动。”“代表退役军人感谢事务局。51年了,小锁能够找到这里来,非常感动,我们会珍惜这次相聚,以后常联系。”新田籍“援越抗美”老兵郭常福说道。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